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健全地震预警预报体系进一步提高震情响应速度

发布时间:21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近期,兵团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由兵团地震办提供基础资料,新疆地震局研发,不仅可以快速公告地震震情,还能够向用户提供距离震中位置附近的兵团团场距离信息,缩短了兵团应急调度的时间,提升了兵团地震应急救援效率。

新疆地震多发、频发,天山南北地震带一直被国家划入中期地震危险区域,地震形势十分严峻。兵团90%以上师团位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加强地震安全工作对于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支撑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防减救相结合,落实落细预案、机制、力量、队伍、物资保障等各项措施,推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项目-兵团分项”7个基准站、33个基本站、58个一般站建设,稳步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全力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兵团地震机构没有列入国家垂管,兵团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新疆地震局党委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此项问题,把解决兵团地震短信服务这项工作作为学史力行的具体实践,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围绕这一难题,新疆地震局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新疆地震台从硬件、软件上调配专业人员攻坚克难,兵团地震办协调兵团地理信息分院提供信息支持,兵地协作联动,近期完成地震信息发布覆盖全兵团区域的测试。这一成果的运用,弥补了兵团地震应对工作的短板,为兵地联合精准高效处置震情灾情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