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兵团应急管理局组建来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19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8日上午11:00(星期一)举行兵团应急管理局组建来首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介绍“兵团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情况和职能职责”,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411192042_副本



王晶: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大家参加兵团新闻办举办的兵团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是兵团新闻办举办的关于兵团应急管理工作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兵团应急管理局组建情况和承担的主要职责职能,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提问。以后我们的新发布会将会制度化、常态化,就是每年至少举行两场关于兵团应急管理方面的新闻发布会,遇到重大突发事件随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

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兵团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的深远意义和兵团应急管理局组建情况、承担的职能职责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的深远意义

伴随着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和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断增强,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优越的体制机制是强大救援能力的根本保障,建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国一盘棋的组织指挥机制,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

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是中央科学的制度设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中的具体体现,是应对日趋复杂安全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集中、经济增长、城镇化推进进一步增加了自然灾害的复杂性、衍生性、严重性,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更加广泛和深刻。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但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保护好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工作体系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整合优化重构应急管理体制,是对灾害事故防范处置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全面加强。

(二)体现了我们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谋远虑。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以一贯之、常备不懈,要提高防大灾、救大险能力,做好抗击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如果应急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能有效防控风险,不能抗住重大风险,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害,甚至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也可能被破延滞,重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是检验一个国家制度是否优越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将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形成的应急管理宝贵经验固化为新的体制机制,是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加强和发展,不仅可以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重大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还可以做到更加集约高效、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防控风险,更加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减灾就是发展,减损就是增长。

二、兵团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情况

兵团应急管理局2019年2月28日挂牌组建以来,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迈好第一步、跑好第一棒、开好第一局,改革蹄疾步稳,紧凑有序,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有力有序应对各种事故灾害。我们立足于新机构、新起点、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工作部署,坚持“优化、协调、高效”原则,加快机构职能融合,改变条块分割,形成有机整体支撑保障作用,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构建新的防范救援救助工作机制,形成新优势。

这次的兵团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是一次全新的再造重建,职能脱胎换骨,将兵团安监局的职责、办公厅的应急管理、公安局的消防管理、民政局的救灾、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和防汛抗旱、农业局的草原和森林防火、住建局的震灾应急救援以及兵团减灾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应急管理局,与兵团煤监局合署办公。改革注重“优化、协调、高效”的原则。

优化:就是优化这个整个组织结构、应急体系、管理机制,研究内设机构设置,不能搞简单的“板块结合、物理叠加”,必须起“化学反应”,努力把分散体系变成集中体系,把低效资源变成高效资源。“先立后破”分步实施,在新机构运行前,原有机构照常运作,职责照常承担,把能转接的,先接过来,应急办、抗震、减灾委、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兵团的工作例会都研究安全生产问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面、基本盘,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边整合。出台了事故应急响应手册和应急交通、通信、救援队伍、专家、信息平台保障方案,制定了值班值守制度,构建灾害事故防范救援工作机制。尽力缩短磨合期,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制定转隶转交时间表,成熟一个,接收一个,指挥一个。

协同:就是既要勇挑重担,又不能大包大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涉及行业领域众多,量大面广,战线长,非一个部门力所能及,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如何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界定好“防”与“救”的职责,需要做到有主有次、有统有分、权责一致,与各部门形成合力。目前,应急管理局已建立了多部门会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高效:就是要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要求我们必须从体制、机制、素质、作风上保障应急响应急运行便捷通畅,处置有序有力有效。目前,兵团应急管理局已进入应急状态,领导干部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逐步建立了应急预案响应、启动和联动机制。形成了“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思路,即:政治站位要高,应急指挥要统,应急响应要快、安全风险要防,应急处置要实。按照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监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

三、兵团应急管理局主要履行哪些职责

这次改革,应急管理局编制45人、6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处(安全生产执法局)、应急指挥中心(救灾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火灾管理处、自然灾害救援处(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主要承担了以下16项职能: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师市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针政策组织编制兵团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制定兵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类综合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三)负责兵团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兵团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兵团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兵团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兵团党委、兵团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各类应急指挥平合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管理指挥兵团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指导各师市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和兵团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兵团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兵团有关部门和各师市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煤矿除外)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中央驻兵团企业、兵团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兵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六)完成兵团党委、兵团交办的其他任务。

王晶:

感谢李江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兵团日报记者:

李书记您好, 我是兵团日报的记者,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对兵团应急管理局的职能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想问一下“兵团应急管理局成立后如何运行、工作的?”谢谢!

李江:

如何当好“守夜人”,跑好新时代兵团应急管理的第一棒,按照兵团党委、兵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做到边组建、边运行,确保平稳过渡,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协同高效应急管理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兵团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兵团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立起适应于兵团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防治体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实化为一系列具有兵团特色的个性化工作措施,转化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立足工作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制定好措施。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兵团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统筹整合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自加压力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特别是要紧紧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兵团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谢谢!

天山网记者:李书记您好,我是天山网的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应急管理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怎样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谢谢!

李江:

应急管理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能一日不防。要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必须切实做到“责有人负、事有人管”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要建立一套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大应急”体系。一是要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二是要突出重点,从煤矿、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工贸、消防、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等方面入手,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三是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综合风险监测,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四是要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全面准确的事情报送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加强装备和物资准备,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五是要重视专业力量在抢险救灾中运用,重视预案在实践中的运用,转变观念,依靠制度引导人民群众树立风险意识,健全新闻报道和发布工作机制。

中新社记者:

李书记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应急管理工作有哪些内容及要求。兵团应急管理部门在工作中怎样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要求?”谢谢!

李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内容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次,在2018年工作回顾中提到:“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我认为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要求,兵团应急管理部门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我们深深体会到,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的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来自于我们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扎实进取,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我们要坚定信心、倍加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二是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报告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思危方能居安,要清醒认识到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在多个方面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在总共半页纸的篇幅中还明确指出,去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深刻。这表明党和人民对安全生产高度关注,对重大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这也警示我们必须更加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不匹配不协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报告系统阐述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从10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等工作;加大灾害防治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优化消防等执法方式。同时,报告中提出的加强职业教育、简审批优服务、公正监管、保障儿童安全、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工作部署,都与应急管理工作密切相关。我们要结合全年工作部署,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建设兵团应急体系。

四是全力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煤矿和非煤矿山要严把复产复工关,分片包干盯住看紧,对煤与瓦斯突出等6类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加强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开展非煤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尾矿库安全风险排查,逐一制定防范化解工作方案,严防重特大事故。消防要集中开展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盯住社会关注度高的幼儿园、养老院、文博单位和安全风险大的大型综合体、“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挂牌一批重点督办单位。危化品和工贸行业要根据用工结构的变化,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新员工岗前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严格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管控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防止“三违”行为引发事故。结合推进安全发展城市建设,强化公交、桥梁、燃气、油气管道等安全管理,加强避难场所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安全整治。

五是全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防汛抗旱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旱情,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协调指导有关部门、洪水应对、水量调度、拦洪削峰等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引起高度重视,清明节即将来临,祭祀、烧荒等活动引发的火情将大幅增加,要认真研判,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督促公安、林草等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火源管理和日常巡护,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对发生的火灾要深入分析原因,严肃间责追责。救灾救助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健全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搭建应急物流网络,根据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六是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和处置工作。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领导干部带头24小时值班备勤,建立内部应急预案、工作手册、保障机制和外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抓紧熟悉掌握本地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分布,严防发生险情手忙脚乱、束手无策。矿山、危化品等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熟悉本区域高危企业分布,针对春夏季易发事故特点,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接到应急指令立即投入抢险救援。

胡杨网记者:

  李书记您好,我是胡杨网的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兵团应急管理局接受了多少项行政执法权、行政处罚权,又给各师市授予了多少项?”谢谢!

李江:

经梳理,自治区授权的131项行政职权事项和2016年公布的40项行政职权中重复16项、撤消1项,现有行政职权154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123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职权11项,并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新兵办发〔2018〕45号)公布。向各师授权142项,经《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授予各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新兵办发〔2018〕111号)公布。

按照《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实施方案》(新兵办发〔2018〕75号)要求,我局目前已经完成如下各项工作:

一是在政务大厅设立常设窗口,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将行政许可、其他职权事项全部进入政务大厅,局机关不再受理申请人的上述两类申请事项,同时安排常驻窗口人员在所授权限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能。

二是所有进驻政务大厅事项,均按照承诺的办结时限,全部按时办理完结,全年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08件,没有出现未按规定时限逾期办理情况。

三是对进入政务大厅所有事项审批流程进行再优化,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确保行政审批职能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确保行政审批优质高效。

四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对进驻政务大厅窗口人员书面授权,经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10月10日行政会议研究,决定任命8名同志为兵团安监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

五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安监局政务窗口建设,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强同志先后2次到政务中心,调研了解安监局窗口建设情况,主动与通政务中心沟通,并按政务中心要求,加强安监局政务窗口建设。

六是我局规范制定了154项行政职权事项的目录、清单要素表、流程图、向各师授权目录,经兵团党委编办和兵团法制办审核通过后已将所有材料报政务服务中心。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兵团应急管理局将严格执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要求,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严格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为全兵团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胡杨网记者:

  李书记您好,我是兵团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4月1日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颁布实施,兵团应急管理局将如何落实?”谢谢!

李江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格外重视应急救援准备这个环节,充分体现了公共应急立法理念的更新,将应急管理中“关口前移”“有备无患”“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想落实得十分彻底,对于将来其他同类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要实施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就要把五项重要制度和第一时间应急响应机制落到实处:

一是要落实好应急预案制度。此次《条例》规定的应急救援预案制度相对于以往,无疑要严格、细密得多。一是明确规定编制应急救援预案要以风险识别和评估为基础,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二是详细地规定了应急救援预案更新的条件,这对于保证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非常重要;三是规定了应急救援预案要公开,公开既有利于预案实施涉及的相关主体熟悉其内容以便于理解操作,又可以倒逼预案的制定者提高预案编制质量。

二是要落实应急演练制度。《条例》在应急演练方面的规定非常“到位”,一是把演练的频率说得很清楚,没有留下什么模糊地带,二是规定要进行抽查,抽查不合格的要整改。有了这两条,应急演练就能真正落实,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尽快把操作性的措施拿出来。

三是要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制度。《条例》对应急救援队伍的规定,一是充分考虑了近年来应急救援力量的建设和行业发展成果,比较科学合理;二是规定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情况要向主管部门和人民政府报送,还要向社会公开。应急队伍建设的人财物投入比较大,在各项应急准备制度中的实施难度是最大的,需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下足功夫,除了《条例》对生产经营单位规定的罚则之外,在行政系统内部还要建立起相应的问责机制。

四是要落实应急储备制度。《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并及时更新和补充;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和有关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和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需要储备什么设备和物资,差别比较大,很难统一规定储备的规模、品种和更新频率。这就需要相关行业的监管部门出台具体配套制度,结合本行业的特点把这项内容细化下来,特别是要规定刚性的监督检查措施,让这项制度落地。

五是要落实应急值班制度。《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监职责的部门、重点监管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都要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规模较大、危险性较高的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还要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接着规定了对应急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这就把应急准备的责任落实到了单位、落实到了队伍、直至落实到了人。为了实施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值班等制度,需要从安全生产应急人才培养、从业档案记录、工资和社保待遇保障等方面加以细化落实。

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响应。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是防止事故扩大、降低事故损失的关键一环。《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事故发生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控制危险源,抢救遇险人员,组织人员撤离,采取措施防止次生衍生灾害发生,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和相关证据。同时,如果超出本单位应急能力,应及时向有关单位或者部门请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