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新兵安委发〔2019〕1号

各师市,兵团安委会成员单位,兵团有关直属单位:

《兵团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已于2019年1月15日兵团安委会暨防火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


兵团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兵团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为抓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巡查暗访,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兵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018年,兵团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起,死亡1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下降20.8%,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26.9%,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在32个省级考核单位中,是唯一连续两年没有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兵团党委、兵团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兵团党委常委会2次,行政常务会4次,安委会全体会议4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孙金龙政委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10余次,要求兵团各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绷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强措施,扎实抓好兵团辖区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彭家瑞司令员多次在行政常务会、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兵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放松、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根据兵团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按照兵团办公厅、兵团安委会统一安排,在兵团范围内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检查5次,确保了“两节”、全国“两会”、“五一”、“十一”、“三秋”等重点时段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兵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兵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突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兵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兵团各级不断加大《细则》的宣传贯彻力度,累计举办各类专题学习、辅导、培训班80余期,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2000余人;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广泛深入宣传,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各级党委、行政自觉将《细则》纳入党委(党组)、行政会议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全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是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彭家瑞司令员与兵团14个师市、27个部门、3个直属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兵团所有师市、团场、连队、社区、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层层签订、逐级传导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考核。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要求,按照分级考核要求,对所有师团、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严格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干部考核、综合治理、精神文明等考核中,并占据一定分值,同时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三是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兵团安委会认真研究分析兵团2015-2017年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形势,将事故多发、易发的一师阿拉尔市、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师五家渠市、七师、八师石河子市及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采取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采取督查指导、巡查暗访、驻点蹲守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师市、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3.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兵团及师市、团场行政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分管党委常委任安委会副主任,所有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委员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安委会领导作用明显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得到有效落实。八师石河子市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和师长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在安委会全面领导师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等7个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三师图木舒克市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维稳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十三师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等新型管理方式,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形成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1.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明显增强。2017年自治区授予兵团行政职能2190项,明确了兵团依法行政的主体地位,兵团、师市依法行政、依法治安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有力推动兵团安全生产法制建设。2018年兵团、师市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年累计出具行政执法文书3500余份、行政处罚210余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210%和320%。

2.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加大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执法人员500余人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手册》各项要求,制定兵团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定,开展师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卷宗评比,行政执法水平明显得到提升;落实服务式、体检式执法检查,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杜绝出现一罚了之、一关了之的现象。

3.创新安全监管检查方式。发挥好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每月开展执法检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监管责任,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用严厉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8家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在新闻媒体进行曝光,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4.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截止目前兵团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19起,已结案16起(其它3起按程序调查处理中),共计处罚事故责任单位41家,经济处罚993.6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73人(其中移交司法10人),对性质恶劣的事故严格依法依规予以顶格处罚。加大事故警示教育,严格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对连续发生事故的一师阿拉尔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一师相关行政、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事故发生师市、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生产责任。

(四)狠抓安全生产巡查暗访,不断推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兵团近年来事故特点,按照加大对重点行业、重要节点、关键部位安全监管力度的要求,制定了《2018年度兵团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兵团14个重点行业部门每月对兵团14个师市、3个直属单位开展了持续不间断的巡查暗访。2018年,兵团重点行业部门共派出巡查暗访组42个,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56家,发现问题隐患1618项,带动师市、团场及所属行业监管部门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500余次,发现整改隐患2.2万余条,覆盖了兵团所有师市、团场、园区,所有行业领域。落实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照《兵团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暂行办法》规定实施挂牌督办,督促相关师市、企业加强隐患问题整改,采取“回头看”等方式进行复查、复核,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得到整改。

兵团卫计委紧密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抽调专业人员对所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治安保卫消防安全、医疗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检查;兵团教育局坚持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好防溺水、上下学交通、实验室、消防、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地震防灾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兵团供销社8次分南北疆对兵团供销系统棉花储运经销站、农资配销中心、烟花爆竹库区、农药仓储、农机作业现场等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兵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局、工信委等部门按照各自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巡查暗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煤矿:扎实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和“一通三防”等5个专项监察。对煤矿企业开展监察执法157矿次,下达执法文书435份,共查处各类隐患1026条,实际完成整改975条,隐患整改率达95%。其中,查处重大隐患16条,责令停产整顿5矿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4个,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1个,限期整改127矿次,查封设备2台,停用设备3台,撤消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矿井1处,撤消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矿井1处,经济罚款921.05万元。

危险化学品:按照《兵团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兵团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全面摸排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色标示高风险企业15家、较高风险企业34家、中等风险企业49家、一般风险企业258家,实现了利用兵团安全监管远程监察信息化平台差异化管控目标。根据监管数据,严格按照《化工(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指导目录》,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367条,经济处罚39万元。

建筑施工: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加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建设,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推动标准化建设,共有6个工程项目获全国安全标准化工程荣誉称号,120个项目工程被评为兵团安全文明工地;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累计排查各类隐患3850余条,经济处罚560余万元,限制企业进入市场4家,限制个人从业24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和突出隐患。

道路交通:着力抓好重点敏感时期道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共计对道路运输企业、城市公交站点和客货运场站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5次,检查各类运输企业和站点230余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72处,整改率达到100%。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管理,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兵团道路危险货物安全风险档案,强化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开展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3509处,跟踪维护公路路面、桥梁、涵洞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六)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宣传培训、应急救援工作力度

1.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兵团联系指导时提出的工作要求,组织有关师市安监局、煤矿企业相关人员赴江苏、山东考察学习煤矿一级标准化及“三位一体”预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兵团煤矿创建一级标准化奠定了基础;积极引导安全基础相对较好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家工贸企业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推动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出台了《兵团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评估标准》,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基层安全基础。

2.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对兵团具有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震等应急管理职能的部门、师市开展摸底调查;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备案、演练、评估、修订等环节的管理;开展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二师金川集团救护队和八师南山煤矿救护队达到一级质量标准化;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建设,天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在参加北疆片区专职消防队岗位练兵比赛中取得团体第一的成绩。

3.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兵团14个师市和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巡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演练等活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全兵团累计发放安全生产宣教资料25000余份、组织安全生产主体宣讲和事故警示教育300余场,悬挂宣教电子展板、横幅、板报15000余条(块),利用兵团卫视、兵团日报、各师市电视台、微博、微信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加大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常识的滚动报道、信息传送力度,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发展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一些企业没有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依然存在,与新时代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更高的需求、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还有待提高。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缺失,现场管理混乱;部分行业主管部门“三个必须”落实不力,未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安全管理专业优势,打非治违措施不严,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

三是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随着兵团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新工业、新业态不断涌现,道路交通、消防、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中小企业比重较大,安全设施设备落后,安全投入不足,安全保障能力低下,技术人员缺乏,管理水平不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

四、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风险隐患管控治理,加大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兵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主要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责任体系、深化改革、依法治理、科技创新、源头治理、应急救援、责任追究、常抓不懈、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论述,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为兵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生产保障。

2.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更加自觉地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行政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格。

3.强化依法治安,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深化健全和转变安全生产领域“政”的职能改革,承接好自治区授予兵团的各项安全生产行政职能;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行为,避免出现执法过程中简单化、“一刀切”现象;加大体检式、服务式执法,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根源性的安全生产瓶颈问题。

4.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按照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安全市场准入,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隐患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取缔;要全面系统排查辖区安全风险,绘制“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布图,紧盯高风险企业、高风险部位,逐一落实管控责任措施。

5.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大安全监管机制创新。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明确企业安全监管责任;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设,切实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采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采取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加大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力度,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6.继续推动巡查暗访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兵团的生产安全事故规律,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暗访,持续推动管理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采取联合检查、严格执法、责任追究等方式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对师市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力度,督促师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支持基层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监管执法改革发展。

7.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统领,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完善联合应对事故灾难的指挥协调和救援保障机制。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健全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8.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政治建设,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狠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行为;加大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严于履职、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监管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