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强理论基础,提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22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1月19日至23日,兵团应急管理局、兵团林业和草原局会同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了各级指挥员业务水平。

A14_5072

这次培训是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改革以来,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一次依托“国家队”专业优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开展培训,是推动兵地融合,加强联防、联训、联战,不断强化现场指挥机制建设,不断夯实扑火安全基础的重要举措。培训在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开展,全程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设置防灭火基础理论、法律法规、组织指挥、战例评析、灭火安全等5个单元,18节课程。除实地教学外还组织了研讨交流、观摩学习、实战演练等教学活动,有力解决了现场指挥不规范、不专业和一线指挥员态势研判不精准、行动决心不科学、力量部署不合理、扑火安全不托底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兵团各级指挥员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组织指挥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126191736

据了解,第二期培训将于近期开展,重点突出极端情况下森林草原火灾的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作战、体制机制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深化兵地融合,加强兵团各级防灭火队伍与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之间的协调联动,在执勤、训练、演练等各方面密切合作,不断提高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守护好新疆的青山绿水,确保国家生态安全。

A14_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