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减灾委员会召开兵团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2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1月20日,兵团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兵团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兵团减灾办副主任,兵团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爱琴同志主持并做总结讲话。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重要论述和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审议兵团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兵团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和风险普查评估区划及成果应用,提前谋划做好迎接国家减灾委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第三次综合督查相关工作,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起好头、开好局。会议主要讨论了兵团2021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结,兵团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图片1

会议指出,2021年度兵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水利、应急部门紧盯“七下八上”主汛期,加强值班值守,实现安全度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取得了显著成绩,兵团率先完成各项任务,普查总体进度始终位于全国前列;兵团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成效明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形成常态化,能够积极应对各类灾害性天气。

图片2

会议强调,虽然兵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与短板:一是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还需深化。个别部门存在履行工作职责不清,承办责任处室不明的情况,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不落实;二是成员单位间信息共享不畅,信息互通沟通不及时;三是成员单位间协调意识还有待加强,形成工作合力还有差距;四是部分成员单位没有将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去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兵团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防震减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是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组织领导。各行业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的组织领导体系,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地见效;二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协调。要继续履行好“一委两部”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建立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的互通互享,及时发出预警,进一步发挥好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三是狠抓自然灾害防治八大重点工程建设,做好迎接国家减灾委第三次督导检查的准备;四是高质量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前谋划,认真开展各行业普查评估区划和成果应用;五是扎实做好洪旱灾害、地震重点防御区防范应对准备。对兵团冬春季和主汛期的防汛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做好地震重点防御区的各项应对准备;六是常态化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各类信息的互通共享,常态化落实“预警、预报、预案、预演”四预措施,持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水平。

兵团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防震减灾指挥部32个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地震管理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