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举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1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加强兵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1月19日,兵团应急局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席专家李雪峰教授采用应急局视频专线和“全时云”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兵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视频培训”,培训通过兵师两级应急局视频系统连线,团场、社区、街道、连队通过全时云平台参加。兵团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爱琴同志,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东华同志,二级巡视员赵坤同志参加了培训。专题培训由兵团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爱琴同志主持。

李教授从应急预案管理基础入手,梳理了应急预案的概念、应用范围,应急预案体系的构成,总体、专项、部门预案之间的区别;强调了应急预案编制必须在成立编制小组、开展风险评估、组织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着重强调了预案编制小组的构成是参与突发事件处置的所有部门代表,并且是有突发事件处置经验、有关专业知识、在本单位影响力领导干部作为编制组成员;解读了应急预案实施管理过程中审批发布预案、预案宣传培训、执行检验预案、评估修订预案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本次培训,针对性解决了理论基础不扎实、编制过程不规范、动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以后兵师团应急预案体系管理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规范了过程。

付爱琴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效果,指出本次专题培训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了应急预案修订编制的重点要求、内容框架和编制程序。李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内涵深刻,既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理论性,非常切合基层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实际,也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开阔了兵团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工作的视野,强化了预案管理重要性认识,对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大有帮助,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应急预案修编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作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目的是建立覆盖各区域、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突发事件的成功处置与否,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预案修编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为中心,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二要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管理的责任,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属地责任。要深入开展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切实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加强不同层级应急预案的衔接,推进应急预案简明化,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联动性、简明性。要认真开展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工作,做到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实现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全覆盖。要强化应急预案的培训,特别是指挥机构工作组成员和救援队伍的培训,使他们明白自身职责,掌握信息报送程序和应急措施等关键要素。要编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明确突发事件应对各项工作流程和任务清单,处理好预案保密规定和实战演练培训之间的关系。三要进一步的健全完善各单位各行业各企业应急预案。师市要尽快出台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统筹协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各项专项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强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提升应急预案的系统性。要督促行业部门、企业编制修订应急预案,按规定及时备案。今年,兵团应急管理局将适时召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各师市要切实做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和谋划工作,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的修订编制管理,切实抓好预案管理各项工作。

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全体干部,兵团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及团场、社区、街道、连队、企业共计10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