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19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时   间:2019年9月10日

地   点:兵团新闻发布厅

主   题:兵团上半年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情况

新闻发言人:李 江 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 持 人:赵跃光 兵团新闻办副主任

9.1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10 日(星期二)上午12:00 时,举行兵团应急管理局今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介绍兵团今年来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兵团新闻办举办的兵团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是兵团新闻办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二场关于兵团应急管理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今年来兵团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提问。

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兵团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来兵团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兵团党委、兵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局,与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重大战略决策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兵团党委常委会、行政常务会分别2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态势总体稳定。

2019年1-8月份,兵团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0起,死亡3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分别下降2.6%和上升3.4%。其中: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发生事故14起,死亡16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分别上升7.7%和23.1%。

通过以上事故情况,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暴露出我们的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还依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师市、团场在安全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上不到位,存在盲区、死角和漏洞,监管执法能力不足,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产不严不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下面我结合应急管理局承接的自然灾害救援职责,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来兵团自然灾害情况:

按照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和部署,为加强兵团辖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我局内设了自然灾害救援处(救灾和物资保障处)。主要整合了兵团民政局的救灾、兵团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兵团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和防汛抗旱、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及兵团减灾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指导、组织、协调各部门做好自然灾害“防、抗、救”等应急救援工作。目前已由兵团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等部门人员转隶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开展工作。

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31日,兵团有12个师48个团场相继遭受风雹、低温冷冻、洪涝、雪灾等灾害,造成7万余人次受灾;因灾倒塌房屋4户4间,严重损坏房屋2户2间,一般损坏房屋36户7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04万公顷(150.6万亩),其中绝收0.7万公顷(10.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9.27亿元。

救灾工作情况:面对频繁发生的灾害,兵团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抗救协同发力,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筑牢生命安全防线。一是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在灾害应对的统筹协调作用,主动和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涉灾部门进行对接,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沟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兵团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兵防汛发〔2019〕1号),初步形成了行业主管部门主防、应急管理部门主救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联合农业农村局派出两批工作组分别赴一师、四师实地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一师、四师、十三师也分别启动了救灾响应,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兵师团三级共投入灾害救助资金3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工作,在主汛期和兵团水利局建立了会商制度,定期进行研判,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四是安排部署了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在各师市、团场(乡镇)举办了近千场的演练。五是主动争取自治区地震局的支持,将兵团纳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在兵团行政区域内建设7个基准站、33个基本站和58个一般站。六是进一步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工作,初步建立了兵-师-团-连四级近1200名灾害信息员队伍。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尊敬的李江局长,请问您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哪些打算?

李江:我认为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依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使我们的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既吸取兵团发生的事故教训,也吸取全国其他地区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始终对安全生产心存戒律,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心存敬畏,对职工生命安全心存责任。要使企业牢记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企业不把风险关进笼子里,就会把自己送进监狱里。从而自觉主动地防控重大风险、治理重大隐患,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补齐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的短板和不足,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这方面,我们也希望新闻媒体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要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和现场安全管理。要盯紧盯牢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冶金工贸、道路交通、旅游、消防、农机等行业领域,深入团场、企业一线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安全检查,坚决做到不放过一个事故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上限处罚,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等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新到岗和转岗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要严格事故查处和严肃责任追究。要坚决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将有关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进行处理。要依法向社会公开事故调查报告,确保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记者:尊敬的李江局长,您刚才介绍了今年兵团自然灾害情况,请问应急管理局重点抓了哪些工作?

李江:兵团应急管理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部署各项防范应对准备,重点抓了以下几点:

(一)抓责任落实。为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档,我们以“三定”规定为依据,做到不越位、缺位、错位,厘清与有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形成日常防治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重大抢险、救援救灾以应急管理部门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共享灾害风险、灾害信息,并做好协调工作,确保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预案体系。督促指导各师立足“应急救援”职能,抓紧启动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预案修订工作,着眼局地洪涝灾害救援、重要河段及水库抢险等,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做好抢险救援队伍、物资、预案等应急准备,建立覆盖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预案数据库,加强磨合演练,细化具体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立即处置。

(三)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报预警。积极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综合会商研判,主动研究情况、分析问题、查找风险,督促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清单式交付、销号式整改,向全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预警警示,提早把预警响应、动员、组织等各环节工作考虑周全。

(四)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信息报告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突发自然灾害灾情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兵应急发电〔2019〕5号),要求设立师、团、连三级专职信息员报告制度,由各师汇总后通过民政部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报送灾情,原则上灾情发生时间与灾害上报时间一致,确保信息实现“秒”到。

记者:我们都知道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是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请问兵团应急管理局在加强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江:今年来我们结合兵团实际,突出危化、冶金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事故防范,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对6个危化品和非煤矿山及冶金工贸重点师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师聘请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了专家做指导、政府抓落实、企业查隐患抓整改的长效机制。二是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力推动企业标准管理,规范生产,全员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三是利用督查、约谈、培训等方式方法加强对企业安全管理层的教育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有力的促进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全面强化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执法。一是深刻吸取近几年来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从71个方面,对兵团化工企业开展了为期1月的专项执法检查。二是开展有色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治理。重点对照有色行业10项重大生产安全隐患开展治理,进一步提升有色企业危险因素管控能力。三是开展了冶金钢铁企业煤气安全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四是为吸取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3”井下重大运输事故教训,对兵团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的运输、井下爆破作业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此项工作受到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三)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在安全生产执法中凡是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全部责令停产进行整改。二是严格安全生产条件准入关,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生产企业以及冶金工贸企业严格审查安全生产条件,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的不受理许可申请。三是对一些不符合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倒逼企业进行整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从源头上排除安全隐患。

(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事故处理力度。一是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减少对二级以上达标企业的督查频次,增加服务内容,在政策上对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给予优惠。二是在上半年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力推39家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标准化达标。三是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及时召开了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对事故责任人加大了处罚力度。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管理能力。上半年举办了二期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聘请业内专家,通过对近年来的危化企业事故分析,在广泛征求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合理设置专题,并组织集中考试。利用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对第八师天业集团公司等4家企业的第一轮专家检查指导工作反馈会的机会,对各师监管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