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师新星市扎实开展非煤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3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兵团、师市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第十三师新星市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非煤矿山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安排部署,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线,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7月13日,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仲子兵带领相关科室及执法支队人员开展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哈密镜儿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铜镍矿及尾矿库、哈密天隆镍业有限责任公司铜镍矿及尾矿库等企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企业汛期安排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防洪排洪设施、应急物资储备、防汛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治理、在线监测、监控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向企业反馈检查出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检查组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线,层层传导压力,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度汛。二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和汛期应急值守制度,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尾矿库汛期相关规定要求,做到“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三要及时进行调洪演算,复核尾矿库防洪能力,确保尾矿库干滩长度、调洪库容、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及排洪系统泄流能力满足设计及调洪演算要求。四要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非煤矿山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完善矿山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制度,赋予相关人员紧急情况下停产撤人权力,及时掌握气象和灾害信息,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停产撤人命令;及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应急演练,锻炼和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确保非煤矿山汛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