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兵煤监发〔2021〕5号

发布时间:21年02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煤矿安监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煤矿安监局

各监察室:

现将兵团煤矿安监局《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兵团煤矿安监局

                     2021年2月22日


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021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应急管理部安排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为抓手,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努力实现 “零死亡”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具体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如下: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1. 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做到“两个至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切实把“两个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把实现“零死亡”作为最坚定的信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综合室、监察一室、三室)

2. 对标对表抓整改,做到“两个不放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3·21”事故、山东龙郓煤矿“10·20”事故、重庆松藻煤矿“9·27”事故等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刀刃向内,深刻反思、查找不足、完善措施,要狠抓落实、守住底线、提高监察执法质量,解决屡次处罚仍挡不住事故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技术、责任、能力、作风等方面抓整改,做到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3. 推动落地见效,做到“两个根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贯彻落实效果的检验标准。不仅要抓好“最先一公里”,强化顶层设计,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变成工作动力、工作思路和制度措施;还要力破“中梗阻”,强化监管监察,层层传递压力;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强化责任落实。要结合分片联系指导、明查暗访等,加强对各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矿山安全监察干部队伍

4.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由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讲政治高度分析和解决矿山安全问题。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压力感、紧迫感、责任感,以“零死亡”的目标践行“两个维护”。开展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巡视组对兵团煤矿安监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5. 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要选拔政治过硬、有斗争精神、长期工作在执法一线和吃劲岗位的优秀干部。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对监察人员的关心关爱,努力解决关乎大家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矿山安全监察队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6. 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机制,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7. 坚持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察系统“禁酒令”和《公务活动行为规范》,持续整治违规饮酒和收受“红包”问题,加大公务出差、监察执法期间随机抽查力度。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紧盯监察执法、行政许可、事故调查、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负责部门:纪检室、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三、深化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8. 开展煤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发挥三年行动专班作用,明确细化集中攻坚措施和任务,落实“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措施,切实解决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重点问题久拖不决、问题反复出现等突出问题。对梅斯布拉克、小沟煤矿、东沟煤矿、屯南煤业三分公司等矿井组织“开小灶”。完善兵团煤矿安监局本级三年行动“两个清单”,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逐步落实整改,形成规范制度、措施。(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9. 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煤矿大排查是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在做实上,要全系统、各环节的彻查,实现煤矿自查自检、企业内部检查、监察执法等达到100%,不留盲区和死角;在做细上,煤矿企业每次自查、监察机构每次执法都要逐矿形成报告,对发现的问题都要纳入“两个清单”并动态更新,提高清单质量,最后形成“一矿一册”;在做深上,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强对大排查工作的检查指导,认真开展全系统、各环节执法监察工作。(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10. 严厉打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把深化“打非治违”作为执法工作的重点,贯穿到执法全过程,用好用足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国务院446号令和应急部4号令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程,严厉打击重大灾害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五假五超三瞒三不”,以及违规转包分包、不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非正规开采、违规存放和运送火工品、违规使用非煤矿许用爆炸材料、违规动火等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11. 持续推进煤矿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灾害治理。对标对表“一规程四细则”,强化对瓦斯、水害、火灾、顶板及冲击地压、机电、提升运输、火工品等风险管控和灾害超前治理。重点落实“一通三防”安全管理、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三专两探一撤”水害防治等制度措施,切实解决采掘接续紧张、防灭火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警惕防范新材料、锂电池等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快解决采掘接续紧张的问题。(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12. 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组织开展尾矿库汛期安全、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冬季典型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3个专项监察;督促落实“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措施,对天隆镍业公司黄山东铜镍矿、镜儿泉矿业公司铜镍矿等重点井工矿“开小灶”。(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13. 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和招远市曹家洼金矿“2·17”火灾事故教训,以严防爆炸、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尾矿库溃坝、采空区坍塌等事故为重点,组织开展兵团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集中消除一批重大事故隐患。(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14. 强化非煤矿山重大风险管控。重点是地下矿山和尾矿库,突出盯好斜坡道运输、通风系统、动火作业,露天矿山边坡管理,尾矿库冬季放矿、排洪系统等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环节,严格落实采空区监测预报、强制机械通风、淘汰干式制动无轨车辆、提升装置检测检验、火工品安全管理、井下动火作业等风险防控措施,严防事故发生。督促各师严厉打击“一证多采”、以包代管等10类严重违法行为,排查整改“三同时”制度履行不严格、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和工艺等48项重大事故隐患。(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15 . 推动开展火工品专项治理。针对矿山火工品使用管理混乱的问题,开展联合执法,组织对矿山民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地下矿山、基建矿山企业做到全覆盖。(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四、以淘汰退出为治本之策,推动矿山安全发展

16.推动煤矿落后产能淘汰退出。配合兵团发改委做好小型煤矿、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工作。做好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等灾害严重且不能有效治理的煤矿依法应停必停、该关就关、能退则退;建设矿井、复产复工煤矿必须把实现机械化开采作为一个基本条件。(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17. 加大非煤矿山关闭退出力度。按照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推进落实20处非煤矿山的关闭工作。制定矿山淘汰退出关闭计划,抓住安全准入、淘汰退出、整合提升三个环节,加快解决“多小散乱差”问题。督促各师严格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对尾矿库实施总量控制、只减不增,不符合有关法律标准和产业政策的新建尾矿库项目一律不予批准,严禁新建“头顶库”。(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五、以履职尽责为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

18. 科学预判煤矿安全风险。要建立健全风险预判机制,贯彻落实好《关于预判防控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的指导意见(试行)》,每季度研判煤矿突出问题、潜在安全风险,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波及范围、伤亡情况进行预判,建立“一地一册”“一矿一册”重大安全风险台账。要建立健全风险会商机制,建立与监管等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管控重点、精准制定执法计划,实现信息共享。要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预警处置机制,用好风险研判成果,及时向各师监管部门及煤矿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有效处置重大安全风险。(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19. 落实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责任。严格执行年度监察执法计划,2021年计划监察执法总矿次111次,其中:A类煤矿1处1矿次,B类煤矿7处14矿次,C类煤矿6处24矿次,D类煤矿16处64矿次;煤矿上级公司8个8矿次。要实施精准执法,结合风险研判分析和现场变化,及时调整煤矿分类情况,做好季度和年度执法分析;健全落实执法带队人负责制,要从严把关检查方案、带头深入现场检查、跟踪核实上一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不负责任的,及时诫勉谈话,性质严重的要问责处理。(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20. 组织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落实瓦斯、火灾灾害治理。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煤矿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的通知》;根据安全监察执法计划对重点矿井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查处;按国家局要求推动落实瓦斯、火灾治理等重点工作。(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21. 组织开展机电运输专项监察。认真汲取2020年兵团铁厂沟煤矿“4·4”运输事故和重庆松藻煤矿“9·27”皮带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兵团煤矿实际,2021年对兵团生产建设矿井开展机电运输专项监察。(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22.落实其它专项监察和灾害治理。 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顶板管理、冲击地压(监察二室负责)、水害防治(监察一室负责)等灾害治理工作。(其他监察室配合)

23. 建立健全分片分矿联系责任制。制定局领导联系指导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重点工作任务;要加强对各师及企业服务指导,开展调研、座谈工作。各监察室对责任片区煤矿要明确联系指导人员和工作任务。(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24. 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整改销号制度。按照新的《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4号令)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清单。发现重大隐患要及时移交监管部门或者直接督办整改,对整改销号情况要现场核查;督促监管部门落实重大隐患整改责任,做到挂牌督办、现场核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坚持杜绝重大隐患。(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25. 紧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监察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察力度。要开展责任监察,坚持问题隐患见事见人,尤其紧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人”,对不依法履行安全职责的,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并约谈曝光、追责问责,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强对煤矿上级公司的监察,对违规下达超能力生产经营指标、安全投入不足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及时查处曝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事故隐患,接受社会监督。要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认真、管理滑坡、事故多发、投入不足的,及时通报有关师市组织部门、国资委;对辖区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及时向各师市党委、行政和上级报告。加强对企业服务指导,从宣传教育、政策支持、科技推广、技术咨询、专家会诊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落实。(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26. 强化执法监督。建立执法监督检查制度,采用线上线下检查、交叉互检、文书评比、执法评议等方式,着力解决风险分析研判不精准、现场检查不深不透、处理处罚不严格不规范、隐患整改督促跟踪不到位等问题。建立执法预审制度,组建预审小组,推动精准执法;建立执法监督考核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27. 创新监察方式方法。科学精准编制执法计划,在编制年度执法计划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月度计划,特别是四季度、春节后集中复工复产、雨季汛期等关键时段,采取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措施。推广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结合分片联系指导,常态化开展远程检查,对瓦斯、一氧化碳等异常、超限和超定员等及时督促整改。(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28. 定期对各师市矿山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的意见》(煤安监监察〔2020〕47号),每半年对师市监管工作至少开展一次检查,对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及时向师市提出监察意见和建议。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督办指令制度,对矿山安全重大问题、重大隐患、重大风险下发监察指令书或督办函,并加大现场督办力度。及时将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驻矿盯守信息录入煤矿企业基础数据管理平台。(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29. 推动联合惩戒机制落实。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安全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及时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按规定及时进行信用惩戒,综合采取暂停安全生产标准评级等惩戒措施。(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30. 强化非煤矿山监察工作。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制定的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指导意见,推动各师综合评估每座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等级,明确每一座矿山监管主体。推动各师全面实施分类分级监管监察,根据风险等级确定辖区重点矿山,对十三师2处地下矿山和2座尾矿库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其他矿山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负责部门:监察一、二、三室)

31. 建立矿山企业内部“吹哨人”举报奖励机制。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查处曝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事故隐患,接受社会监督。(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32. 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复合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建设(监察二室负责)和煤矿矿用设备监察管理系统建设(监察一室负责),完善煤矿气体监测、水文地质监测、人员位置监测、井下关键设备、重点设施监控、视频监控等。对长期停工停产或即将关闭煤矿要在绞车、皮带等关键设备、主副井口、井上井下煤仓、工业广场等关键地点安设智能视频监控探头,运用“电子封条”、严防明停暗开。要健全完善常态化远程监察机制,建立“线上日常巡查+现场精准核查”的新型监管监察模式(监察一室负责)。加快推动尾矿库企业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建立完善非煤矿山基础信息系统(监察一室负责)。(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

33. 严格安全准入。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件审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依法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监督核查。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的统一部署,稳妥做好煤矿行政许可移交工作,移交之前相关工作按职责要求认真落实。(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34. 加强矿山事故应急处置。根据国家矿山安监局《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矿山事故分册)》和《煤矿事故应急响应工作手册》,制定《兵团煤矿事故应急响应工作手册》,事故发生后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布警示信息,指导协调矿山事故救援工作。落实国家矿山局制定的《煤矿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南》,指导并规范煤矿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35. 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和督导。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督办事故单位对事故处理决定的落实情况,确保“事故责任人行政处分落实到位、事故责任人行政处罚落实到位、事故单位行政处罚落实到位、事故防范措施逐项落实到位、事故责任人培训落实到位”等“五个落实”,开展事故处理落实情况调研评估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以事故警示教育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完善煤矿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制度,做好事故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六、以强化现场管理为着力点,持续推进矿山安全基础建设

36. 持续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106煤矿一级标准化示范引领作用,协调推动金川煤矿、嘎顺乌散煤矿在一季度完成一级标准化验收;对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落实减少执法频次、优先复工复产等9项激励政策;继续推进塔什店煤矿、屯南煤业三分公司一号井、东沟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培育大黄山煤矿、小沟煤矿、准南煤矿建设一级标准化矿井。加大对达标煤矿的随机抽查力度,形成动态考核、能上能下机制;开展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重点的行为规范活动,推行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做到真达标、真运行、真管用。(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37. 筑牢安全防控体系。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安全风险主动报告制度,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等工作;激发企业对隐患问题自查、自报、自改的内生动力,对企业自己查出并在依法治理中的问题和隐患,不再给予行政处罚。(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38. 推进人员素质提升。督促企业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推进人员素质提升, 把安全培训纳入今年专项监察重点内容,严格重点岗位资格准入管理,推进“逢查必考”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积极推广“四六制”,有条件的煤矿要取消夜班生产,规范劳动用工,年底全面取消井下劳务派遣工。改善煤矿劳动用工条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劳动用工 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煤安监行管〔2020〕38号)。督促煤矿企业理顺管理层级,严禁井下违规承包等。(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39. 组织矿山企业开展“三敬畏”“反三违”活动。根据国家矿山安监局工作安排制定活动方案,在矿山企业组织开展“三敬畏”、“反三违”活动,教育引导矿山企业员工敬畏生命、敬畏法规、敬畏职责,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遵章守纪自觉性。(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40. 推动“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常态化。组织安全普法知识竞赛、宣誓承诺等活动,集中宣传曝光一批正反面典型案例。局领导和各监察室结合联系指导,分片分批开展集中宣讲、警示教育,做到所有煤矿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全覆盖,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41. 继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矿山本质安全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根据国家矿山安监局工作要求制定兵团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要发挥金川煤矿、天山煤电106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的示范作用,由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向智能化矿井建设延伸。要大力推进东沟煤矿、塔什店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大黄山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推动梅斯布拉克和大黄山等灾害严重矿井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加快智能化建设进度;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辅助系统无人化、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或远程监控,逐步推进危险作业机器人替代。升级改造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实现分级报警、超员监测预警和人员精准定位,异常情况自动发布语音广播等。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智能化矿井建设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组织煤矿企业负责人到内地先进智能化矿井学习。(负责部门:监察三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二室)

42. 推进“一优三减”措施落实。煤矿企业要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生产系统,减少生产水平、采掘头面数量,推进“一井一面”;优化劳动组织,严格执行限员规定,减少井下现场交接班、避免平行交叉作业,对采掘地点单班下井人数超过限员规定20%的煤矿,要按照重大隐患严肃查处。(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三室)

43. 指导各师做好煤矿复工复产工作。用好煤矿复工复产验收信息管理系统,及时调度统计情况。督促各师按照《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严格验收标准、履行验收程序和签字手续,严防“一哄而上”、“带病”复工复产。(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44. 推动开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督促矿山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承诺制,推动更多矿山企业投保安责险。(负责部门:监察二室,配合部门:监察一室、三室)

45. 加强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救护队伍,梅斯布拉克、铁厂沟、221团煤矿、即将恢复建设的红山煤业要建立救护队,金川作为国家救援队要加强力量建设;按照《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开展标准化建设,加强矿山救援队伍训练,尤其是大黄山救护队、南山救护队等矿井灾害严重或新组建救护队要加强实战化训练,提升救援能力。2021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条件允许时开展兵团第三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指导协调矿山事故救援工作。(负责部门:监察一室,配合部门:监察二室、三室)

七、强化服务保障工作

46. 健全完善机关服务保障机制。严格公文审核,统筹抓好文件流转、会议筹备、保密机要、督办落实、应急值守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47. 完善财务工作。规范财务管理,按要求做好预决算、资产管理等工作,加强财务监督,继续做好财务信息化建设。(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48. 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围绕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充分发挥局微信公众号、兵团网络、报纸、有关媒体等作用,讲好矿山安全故事,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适时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反面案例等公开曝光,并接受社会监督。(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49.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全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思想教育,定期召开思想动态分析座谈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决纠正错误思想和不当言论。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坚决防止矿山事故等突发事件诱发政治问题。(负责部门:综合室,配合部门:监察一、二、三室,统计中心)

附件:兵团煤矿安监局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