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6月新疆气候趋势预测分析

发布时间:19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一、5月以来天气气候特点及对农牧业影响

(一)5月以来我区天气特点

进入5月以来(5月1日至27日,下同),影响我区的冷空气频繁,共出现6场中度及以上天气过程,出现了以强降水、寒潮、大风、霜冻为主的多种灾害性天气;全疆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北疆大部地区、天山山区及其两侧、南疆西部山区、哈密市降水偏多,其余地区偏少。

(二)5月以来我区气候特点及主要气象灾害

全疆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疆平均气温15.8℃,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北疆偏低1.4℃,天山山区偏低1.0℃,南疆偏低1.0℃。全疆及北疆气温偏低幅度分别居2000年以来同期第一位,南疆居第二位(仅次于2003年)。全疆95站(95%)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1~2.6℃。

全疆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全疆平均降水量2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6%,其中,北疆偏多24%,天山山区偏多13%,南疆偏多60%。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巴州和静县降水量分别偏多6.7倍、1.9倍,偏多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巴州库尔勒市、焉耆县、乌鲁木齐市大西沟站居历史同期第二位,阿勒泰市、石河子市炮台站居历史同期第三位。

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寒潮、大风、低温冷害、冻害、暴雨洪涝、冰雹等,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6亿元。

(三)近期积雪遥感监测情况分析

积雪面积: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5月积雪总面积全疆整体偏多,其中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和哈密市异常偏多1.2~2.2倍,伊犁州、博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偏多2~6成,喀什地区、克州偏少1成。

积雪深度:雪深大于20厘米的积雪面积与历年同期相比,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异常偏多1.0~2.1倍,伊犁州、博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哈密市偏多1~8成,喀什地区、克州偏少1成。

(四)5月以来气象条件对农牧业影响

5月以来,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影响了北疆北部的春耕春播进程。气象条件对冬麦抽穗灌浆及牧草返青生长有利,对喜温作物的苗期生长不利,北疆大部及阿克苏地区部分棉区棉花生长迟缓;中旬北疆出现的强降温、大风、降水天气过程对部分地区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及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不利,同时南疆大部地区出现的沙尘天气,对部分农作物生长、林果开花授粉及坐果略有影响。

二、后期我区气候趋势预测分析

(一)后期(6月)我区气候趋势预测分析

预计2019年6月平均气温,南疆西部、阿克苏地区、北疆北部气温略偏低,其余地区气温略偏高;南疆西部、阿克苏地区、伊犁州降水偏多,北疆北部、北疆沿天山一带略偏多,其余地区降水略偏少。预计月内有5场中弱及以上强度降水天气过程影响新疆,有2场35℃以上的高温过程影响新疆。预计6月南疆沙尘日数较常年偏多1~2天。

(二)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31日白天至夜间,塔城地区北部山区、阿勒泰地区大部有微到小雨,其中阿勒泰地区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和哈密市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

29至31日,全疆大部气温逐渐上升,南疆升温将持续至6月2日

6月2至4日,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和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巴州山区的部分区域有小雨,其中,伊犁州东部南部、博州、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地暴雨;北疆大部区域有4~5级西北阵风,风口风力8级左右,南疆盆地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盆地大部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全疆大部气温均有些下降。

未来十天内,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三、后期(6月)农牧业生产关注与建议

1.北疆麦区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促进冬麦充分灌浆;南疆麦区应提前防范干热风对冬麦产量的影响,并及早做好冬麦的收获和复播作物播种的准备工作。

2.各棉区应加强棉花田间管理,采取中耕松土、喷施叶面肥等田间管理措施,确保棉苗健壮发育。同时,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做好综合防治工作。

3.特色林果区应注意大风、降水天气,疏理枝条,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和减轻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

4.关注局地强对流天气(冰雹、雷电、大风及强降水等)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各地应及时做好防灾应对,提前做好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