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安监局 煤矿安监局2018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监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8年度新疆兵团安监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生产监察、行政执法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监察信息的情况。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主要进展和成绩

2018年度,兵团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加强兵团政务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兵办发〔2015〕5号)精神,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信息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积极探索,落实信息公开实效,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按照兵团要求,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成立了由安监局局长李江任组长,副局长付强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公开定期会议制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两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对前两月工作进行总结,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务求公开实效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兵团安监局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深化公开内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全面、准确。

2.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网站栏目模块,公开内容上,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主体范围上,鼓励各师、各直属企业及时报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及时在网上将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及分管工作,各处室人员岗位职责、联系电话、办事流程等逐一对外公布,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公开接受监督。

4.做好重要基础工作。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及时对外公布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按时按规定时限报送需公开的各项材料。

5.为确保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对兵团安全生产监督和煤矿安全监察情况、专项整治工作、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和收费标准、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程序及收费标准、重大安全问题、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417条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强化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018年,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政务网站公开自信413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条。

(五)承接授权及政务服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 梳理了自治区授权的131项行政职权事项和2016年公布的40项行政职权中重复16项、撤消1项,现有行政职权154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123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职权11项,并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新兵办发〔2018〕45号)公布。向各师授权142项,已经《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授予各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新兵办发〔2018〕111号)公布。

2.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常设窗口,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将行政许可、其他职权事项全部进入政务大厅,局机关不再受理申请人的上述两类申请事项,同时安排常驻窗口人员在所授权限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能,实现国务院“三集中、三到位”原则。

⒊我局规范制定了154项行政职权事项的目录、清单要素表、流程图、向各师授权目录,经兵团党委编办和兵团法制办审核通过后已将所有材料报政务服务中心。

二、当前存在(或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以及对2019年工作的主要考虑

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个别处室、个别人员对推行信息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

(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落实不够。还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工作进展成效不明显。

(三)信息公开的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

2019年工作考虑:

(一)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深刻内涵。

(二)进一步强化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协调机制,实行各处室专人负责制,形成合力,强化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要按照国家和兵团的新要求、新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教育,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质有效开展。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要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兵团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争取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