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在八师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4年02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1·20”江苏省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粉尘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事故警示视频会精神和师市决策部署,近期,兵团应急管理局粉尘涉爆专项检查组与八师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依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相关法规,对五家重点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系统设施的设计、施工;现场粉尘清理处置;相关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及检修、维修管理;粉尘防爆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于企业存在的作业区域粉尘清理不规范、防爆设备设施检查不及时、防爆电气设备选型不正确、从业人员专项培训不经常等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对照法规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下一步,师市应急管理局持续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开展排摸梳理,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帮扶,推动企业对照粉尘涉爆领域安全管控要求,落实好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管控措施,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