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召开2024年兵团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4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月4日,兵团应急管理局召开2024年兵团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兵团党委、兵团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矿山安全重点工作,分析兵团矿山领域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兵团矿山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兵团党委、兵团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的部署要求,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和各矿山企业强化重大风险和隐患全过程动态闭合管理,以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积极推进国务院安委会矿山帮扶指导成果转化,压实矿山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实现矿山领域安全生产“零死亡”,矿山监管“互联网+执法”全面推开,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明显提高,矿山安全基础进一步强化,事前预防工作开展更加有力,部门联动效果更加明显,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新起势、新气象、新突破。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兵团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矿山风险隐患客观存在、形势不容乐观,要针对当前的矿山安全形势,用尽一切办法、一切手段,发扬斗争精神,切实防范化解根本性、源头性、老大难的重大风险隐患,严防事故,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问责、追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两办《意见》、《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扎实开展三年行动,统筹兼顾、治本攻坚,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保持兵团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加快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紧盯下井作业人数管理,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矿山外包队伍管理,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紧盯停产停工矿井,加强机电运输设施设备管理和复产复工矿山风险管控,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

兵团师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及相关处(科)室工作人员,各矿山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五职矿长”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