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借力“冬季法治大培训”让安全走进群众

发布时间:24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

为了进一步引导群众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避险能力,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借力“冬季法治大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坚持将普法宣传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应急普法及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新方法、新路径。

今年刚入冬,师市应急管理局就积极与师市司法部门对接,将应急安全法规和应急安全知识工作纳入师市“法治大培训活动”总体工作布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推动,结合应急管理局工作职责,明确重点宣传内容,并抽调2名骨干力量参与师市“法治大培训活动”授课,为“法治大培训活动”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师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一方面邀请法律专家为应急安全执法人员授课,重点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行讲解培训,另一方面结合培训对象、单位的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启“点餐式”培训。

1月4日,结合企业提出的需求和工作实际,师市应急局组织250余安全生产专职干部和工贸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专题视频培训,专题学习新颁布实施的《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第13号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通过面对面答疑交流,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1月5日,第一师阿拉尔市应急管理局消防安全业务骨干孙其远以案例剖析、法律释义等通俗易懂的方式,面对面为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的社区“两委”、网格员辖区居民解读《消防法》和消防安全常识。

截至目前,师市应急管理局已受邀开展法治大培训宣讲4次,覆盖群众400余人,各团镇、街道也结合实际将应急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和常识纳入“冬季法治大培训”,提升群众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下一步,师市应急管理局还坚持普治并举、普防并举,把普法及应急安全知识宣传融入日常监管、审批服务、行政处罚全过程,通过现场说法、案例普法提高普法实效,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应急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