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组织开展防震救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4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兵团有关会议部署,锻炼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有效检验救援队伍应对抗震救灾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群众防震减灾意识。1月11日,师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187团开展防震救灾应急演练,300多名干部职工群众参加此次演练。师市分管领导、各团场(镇)、街道、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参加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第十师北屯市187团发生6级地震,震中位于第十师北屯市187团团部,参演各部门按照防震救灾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开展紧急疏散、人员搜救、医疗救治、转移安置、消防救援、道路抢修共6个科目。

随着机关楼手摇报警“地震”预警警报响起,全体人员立即停止所有活动,在现场指挥员的引导下,沿指定路线到达应急避难场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团场地震应急预案,协调相关部门展开紧急疏散、人员搜救、医疗救治、转移安置等情景演练,演练过程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师市分管领导召开了防震减灾实战演练总结会议,对本次演练给予肯定,指出本次演练突出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后方指挥与前方救援全面协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模式,达到了“结合实际、突出实战、讲求实效、确保安全”的目标。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兵团、师市安排部署,坚决做好当前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的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履职尽责,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科普演练到位,全面保障师市经济社会稳定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落实。对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真正做到预防在前,行动部署在前,及时高效做好各项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准备工作。三是做好科普宣传,提升自救能力。认真做好震情信息管理工作,加强相关震情信息舆论引导,认真做好抗震自救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紧急避险和防灾自救能力。

下一步,师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督促指导各团场、街道办要通过此次观摩,认真总结此次应急演练经验,针对本次演练的内容认真分析、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本辖区防震救灾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灾害,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