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双河市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3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双河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兵师党委、兵师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第五师双河市聚焦重点、上下联动,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地,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师市党委书记、政委毛知兵先后在师市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抓住关键环节,重点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师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强化安排部署。师市安委会办公室迅速行动,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及监督检查的方案》要求,组织各团场、行业主管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对照15个重点领域及检查重点内容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和监督检查工作,并在两会期间实施“日调度”机制,实时掌握各单位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工作措施有效落实。

三是抓好复工复产。为动态掌握各类市场主体安全生产状况,严格复工复产程序,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师市辖区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严格实施复工复产师、团分级验收和复工复产企业“周报送”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对师市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不间断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复工复产企业9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55条,对2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3万元。

四是做好教育培训。认真上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下发复工复产提示函2期,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全体人员通过全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确保开复工安全。师市应急管理局安排专人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和事故警示教育“送培”服务,截至目前,开展“送培”服务5次,受教育人员550余人次;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活动,收集整理历年全国、兵师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制作《事故警示宣传手册》和《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课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广泛开展警示教育。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全国“两会”期间,师市应急管理局全员在岗在位,由局领导带领执法人员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积极下沉基层一线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重点针对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设备检维修、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值班值守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目前累计检查单位12家,查改问题隐患20条。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师市应急管理局1名带班领导和1名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十条要求,严守值班值守纪律,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反应;师市应急救援力量和团场、企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应急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