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召开局党委会2023年第2次会议

发布时间:23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应急管理中心

2023年1月16日,兵团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波主持召开局党委会2023年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就中安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李邑飞书记在参加兵团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精神和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在兵团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送审稿)、2022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自评报告(送审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更好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兵团应急管理系统落实见效。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政治监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思想政治根基,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督促检查机制,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中。二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纪律要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深化落实《兵团党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精神,深化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自觉接受监督,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新风正气。三要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深入梳理消防、矿山、危化、工贸、地震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压惩治腐败,深化拓展源头治理,加快建设新时代兵团应急管理特色廉洁文化,维护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四要压实政治责任,纯洁政治生态。局党委发挥好主导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统筹监督力量、形成最大合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学细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对标对表,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砥砺理想信念,敢担当、善作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学习贯彻体现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的实践中去,奋力谱写好兵团应急管理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兵团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加强应急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值班值守工作规程、明确值班工作职责、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切实发挥值班工作上传下达、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运转枢纽作用,形成快速反应处置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邑飞书记在参加兵团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针对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在防范风险、完善体系、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作为,将服务和保障团场农业安全作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全力协助做好农业防灾减灾,着力解决团场连队安全短板问题,持续加强团场农业应急能力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兵团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审议了2022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自评报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局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