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四师昆玉市召开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2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四师昆玉市应急管理局

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来临之际,5月30日,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第十四师昆玉市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议。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孙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新云宣读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公安局副局长朱清刚宣读了公安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图片2

孙泽斌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不断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隐患和问题,主要是我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个别单位和部门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理念不牢固,机构改革过程中一些安全生产职责还没有厘清,等等。为此,各团场、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政治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落实,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寸步不让,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孙泽斌要求,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执法、大培训、大宣传。一是要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细致摸排和掌握所在区域、所属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底数,对隐患问题要分类分级管理,要对初次摸排的隐患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定期研判,动态更新。要建立健全工作长效闭环机制,确保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对难于整改的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整改销号落实,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做到抓重点、查死角、堵漏洞、防风险、除隐患,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要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执法”。各有关部门要对道路运输、农用机械、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旅游安全等重点行业,立即组织开展全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全生产“大执法”行动。要将执法力量压上一线、落到基层,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处罚措施,坚决做到安全风险零容忍。对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或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责令停产停业停建。要建立大执法工作台账,实行隐患闭环管理,对隐患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的企业,要坚决从严处理;对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三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教育培训保障责任,对企业人员分类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切实增强企业人员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管理技能、安全素质和事故防范能力。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是否如实记录安全生产培训时间、主题、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内容,对于不按时开展安全培训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四是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大宣传”。宣传教育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今年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宣传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各团场、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深入组织好 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孙泽斌强调,要狠抓领导责任。各团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兵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各团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各团场分管领导、团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十四师昆玉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师直企事业单位、昆玉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