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做好2022年防震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防震减灾作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应急”的重要支撑。兵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兵团辖区实际,制定印发了《兵团2022年防震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新疆境内地震频发、多发,对兵团辖区影响较大。兵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立足兵团实际,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预警机制、实施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推进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17个方面安排部署兵团2022年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指导督促各师市、兵团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兵团、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压实防震减灾救灾责任,夯实防震减灾救灾工作基础。

《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各师市、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2022年,兵团防震减灾救灾重点推进以下五点方面工作:一是健全体制机制,衔接好“防”与“救”的责任链条,推动形成统一高效、协调顺畅的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体系;二是开展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排查工作,推动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和信息采集工作;三是完善“四预”体系,提升应对重特大地震灾害能力,完善“预报、预警、预案、预演”体系,健全预警工作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加强预案内容审核和衔接把关,优化救援物资准备,积极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四是广泛开展防震减灾救灾教育宣传,加强连队灾害信息员能力建设,提高职工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震情灾情信息共享互通,规范上报震情信息管理。

“防震减灾 造福人民”,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团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当好人民的“守夜人”,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