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前谋划,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1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兵团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实施强对流天气应对预案的通知》(应急厅〔2021〕43号)要求。近日,兵团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信息共享、防范应对和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对兵团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规定,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在强化气象监测预警和短临预测预报方面要求农业农村(气象)、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草原等部门要加强短时强降水、风雹、暴雪、高温、低温冷冻、沙尘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与自治区气象局协调沟通,接收兵团范围内气象监测信息,并及时向兵团相关单位报送,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应对高效,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方案》在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方面要求兵团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科学分析研判重大天气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及时发出预警信息;要完善预警信息紧急发布机制,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要建立预警信息重点叫应服务、确保发生极端灾害性天气时能够将灾害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相关责任人,真正做到灾害预警信息“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方案》在强化信息共享和科技支撑方面要求兵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信息报送机制,视情提高报送频次,实现早预警、早响应、早消除;要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建设,逐步提高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精确分析和精准预报预警的能力。

《方案》在强化防范应对措施方面要求兵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基层团场、连队(社区)演习演练,提升人员转移、避险安置能力;要充分发挥部门和专业优势,针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开展持续不间断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加大救灾物资储备投入,不断健全兵团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制度;要完善巡查抢险应急处置机制和方案,预置专业抢险力量和物资准备;要统筹各类资源,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和政策衔接,切实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方案》提出兵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各师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委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建立健全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机制;各级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随时做到信息畅通;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灾害防治和自防自救技能;各师市要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确保方案能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