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普查办组织兵团相关单位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普查办主任暨省级技术组普查试点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1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月25日下午,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普查办主任暨省级技术组普查试点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通报全国试点工作推进有关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夯实省级普查办统筹协调职责和技术组统筹作用,安排部署当前试点工作。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省级普查办主任、副主任、工作组,技术组组长在各分会场参会。兵团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江,兵团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处级联络员在兵团分会场参会。

1

会上,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袁艺通报了全国试点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2021年试点工作。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史培军通报了试点工作中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省级技术组如何持续高效推进支撑普查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上海、广东、广西、陕西4个省份普查办先后围绕本省普查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2

郑国光充分肯定了2021年1月8日普查办主任会议以来全国普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就,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健全普查工作机构,强化各地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业务督促和指导,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各级普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强化纵、横向工作衔接,加强统筹作用;进一步夯实试点大会战的工作成果;进一步落实普查工作职责。

3

郑国光强调,要准确把握普查试点的目标和任务,全面推动普查试点工作的进行。本次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地方党委、政府是普查主体,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要压实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杜绝大包大揽的情况;要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基数,打造风险普查人员队伍,为构建智慧减灾体系奠定基础;要加强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统筹协调,发挥行业部门作用,稳步推进各项普查工作开展;要协调各地区、各行业间任务量的不平衡,加强技术、人员、经费方面的支持力度,做好保障工作。

郑国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确保4月底前完成全国普查试点工作和开展全面普查准备工作,重点做好实施方案编制、数据共享清单、行政区划完善、技术统筹把关和普查试点总结等方面的工作。并立足实际,谋划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步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形成政府、社会共同推动风险普查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