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防办会同兵团水利局召开2021年兵团春季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1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月24日下午,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兵团水利局召开2021年兵团春季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部分师市降雪量较往年偏多和当前气温快速上升实际,安排部署兵团春季防汛抗旱工作。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江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对防汛抗旱工作做出部署和提出要求。兵团防汛抗旱工作联席会议主召集人、兵团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福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春季水情进行分析预测,对兵团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会上,兵团农业农村局通报了春季气候特征及趋势预测,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防办、第八师石河子市防办分别就本辖区春季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进行汇报。

1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兵团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抓关键、抓要点,切实提高应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做好预案的修订、完善和演练工作。结合实际,对预案及时更新完善,做到内容简洁明了,重点加强基层团场、连队的演习演练。进一步做好各类救灾物资的筹备、清点和组织工作。加大各级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进一步做好应急抢险队伍的组建和梳理工作。加强以民兵为基础,以水利、地质、工程等专家为骨干的抢险队伍建设,形成强大的救援力量。进一步做好安全度汛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对职工群众加强宣传教育,提升自救技能和能力。进一步做好预报预警的及时传达和报送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切实做到预警准确及时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和防震减灾两手抓工作。加强防洪防汛和抗震准备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证春季农业灌溉用水。

2

会议要求,各师市、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河湖长巡查制,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守底线思维,围绕“防大汛、抗大旱、救大险”的总体要求,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基础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不发生人员伤亡。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提高思想警惕,细化实化各项举措,尽心尽力落实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防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发挥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兵团气候、农业、水利的特征特点,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同心协力做好今春兵团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相关处室人员参会。各师市防办主任、副主任,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人员在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