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防办会同水利局召开2021年春季防汛 抗旱会商研判会暨兵团防汛抗旱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1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月22日下午,兵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水利局召开2021年春季防汛抗旱工作会商会暨兵团防汛抗旱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结合今春气候特点,分析研判兵团春季洪旱形势,研究防汛抗旱对策。兵团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对下一步兵团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安排。

图片1

会上,兵团农业农村局通报了春季气象趋势预测,兵团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和应急管理局根据各自行业特点进行春季防汛抗旱形式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图片2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好兵团防办的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履行工作职责。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抓住关键时段、紧盯重点师团,细化、实化各项措施,提高应对防范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河湖长巡查制,健全防汛抗旱的任务链和责任链。要加强对危险区和隐患点的巡查防守,确保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人民群众的安全。要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发挥行业部门技术优势,加大兵地沟通力度,指导师团做好灾害防御和人员避险工作,确保做到预警全覆盖、无遗漏;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强化应急演练,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做到简洁明了、务实管用,指导重点师团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基层干部职工进行人员转移、避险安置能力;要继续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加强防灾避险科普宣传,多方式、多渠道宣传防灾避险知识,提高职工群众自救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应急物资储备,采取“上级调拔+单位自备+社会援助+职工自筹”的方式,着重做好防大灾、抢大险的物资准备工作,确保灾情发生时物资拉得出、供得上、用得好,在应急准备中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兵团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联络员及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全体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