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普查办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1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普查办1月8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主任和技术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1月28日,兵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兵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会,为兵团全面普查做好各项准备。兵团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兵团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付爱琴同志在会议上做动员讲话。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处长穆江同志主持会议。

111

会议进一步阐明了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介绍普查的整体部署和安排,总结了交流普查试点工作经验,明确了2021年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做好兵团普查准备工作做出了整体安排。

222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程,也是国家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的基础性工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安排部署落实兵团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各师市、各团场普查办深刻认识本次普查涉及范围广、专业性质强、技术要求高的特点,从组建领导机构、选优配强队伍、编制工作方案、组织普查培训、做好经费保障、全面开展调查、充分共享利用数据等七个方面做好普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从灾害致灾调查、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重点隐患调查评估和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等五方面完成调查任务。要积极谋划编制本师市、本团场的普查实施方案,多层次多行业开展普查培训工作,推进兵团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会上,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介绍普查整体安排和组织形式、第三师普查办汇报了试点工作经验、北京房山“大会战”技术单位分享了大会战经验和预算编制方案,兵团普查试点技术单位详细解读了各级行政部门与技术单位的任务和试点中的好的经验做法。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全体干部和各师市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团场普查工作分管领导、经发办主任等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