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减灾委发布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近日,兵团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局会同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等部门对今冬明春(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兵团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综合分析认为,今冬民春全疆大部气温偏低,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高,主要可能出现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干旱、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冬明春全疆极端低温天气总体偏多,兵团偏多的区域主要在四师、五师、九师、十师以及沿天山一带的七师、八师、十二师,2021年1月上旬、下旬至2月上旬为极端低温事件的主要可能出现阶段。

预计1月至2月上旬,北疆所有师和十三师、二师临山团场可能出现局地强降雪过程,对林果主产区和牧民牲畜安全越冬带来不利影响。九师、十师存在发生雪灾影响交通中断的风险,存在高速公路、省道等发生人员滞留的风险。北疆四师、五师、八师、九师、十师和东疆十三师局部地区的冰凌洪水,南疆一师、二师、三师在明春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南疆一师、二师、三师及十四师胡杨林区、林农结合部、冬草场等因受降水量偏低、林草区可燃物干燥、人为烧荒等因素影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危险等级较高,无雪林区和草原为防火重点。四师、五师、九师、十师及沿天山一带的六师、七师、八师和十二师等临近山区的团场,需防范山地丘陵地区地质灾害及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

各师和各相关部门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做好应急准备和物资保障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农业生产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化解重大灾害风险和叠加风险,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