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赴51团调研指导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9月19日,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爱琴带队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调研指导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兵团应急管理局查看了51团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和资料,以以会代培方式对51团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图片1

座谈会上,兵团应急管理局地震办副主任于彩红对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任务分工及试点团场配合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兵团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新天介绍了应急救援预案修订完善及实战演练、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灾情信息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51团对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爱琴同志就自然灾害普查任务、灾害风险种类、普查工作实施原则及普查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如何做好普查工作提出要求。三师副师长丁新民同志就如何落实作了发言。三师应急管理局局长朱书永、副局长秦兵、51团党委书记、政委张勇及51团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普查办全体人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2

付爱琴同志要求,一要充分认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作为兵团试点单位要进一步全面把握普查工作规律特点,准确谋划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经验做法,为兵团其他团场提供经验;二要认清本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五类灾种,51团既要注重辖区各单位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又要重视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撑,充分利用全国已统计的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全国水利普查、全国国土调查等专项调查和评估成果,实现相关数据资料的多部门共建共享,支撑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常态化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业务工作,完成“三张图”“一个分析报告”的具体任务;三要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完成1978年—2020年历史灾害统计和1954年—2020年重大灾害调查,严格信息审查、确保数据支撑、形成普查成果;四要建立保障措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要加强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经费保障、数据资料共建共享;五要注意保密工作。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座谈会上,丁新民同志就三师应急管理局及51团如何做好普查工作表态发言,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打牢普查工作基础;二要组织上科学有序,将数据信息统计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三要行动上快捷高效,确保年底前完成普查试点工作;四要推动上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普查试点工作;五要经费上给予支持,确保资金支出和技术支撑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