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以案说法抓培训 行政许可强监管---兵团应急管理系统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发布时间:20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了全面提升兵团应急管理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中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8月20日,兵团应急管理局举办了第二次普法专题培训。特邀兵团应急局法律顾问翟保红律师采用“全时云”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以案说法--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依法行政法律培训,兵团应急局、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及班子成员参加了培训。专题培训由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爱琴主持。

翟保红律师主要从《行政许可法》解读入手,引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行政纠纷”“煤矿复工复产验收行政纠纷”2个真实案例,从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过程中应注意事项以及行政败诉案件引发的法律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讲解,对照法条讲述法定程序,结合案例讲解具体处理方法,从事实出发,以法为本,为大家进一步理顺了行政执法过程的整体思路。既讲授了行政许可法的原则、程序,又讲授了实际案例。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兵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执法能力,提升了案件办理的质效和程序水平,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为今后兵团应急管理系统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付爱琴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效果,指出“以案说法”的形式可以带着身边真实案例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由个案推广到一般,通过案例研讨总结查找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对规范我们行政执法程序,坚持行政执法原则,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大有教益,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处理实际问题能力。

最后,付爱琴就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准确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二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技术、依托网络媒介积极运用“互联网+执法”手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执法强度及效能。三要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做到整治工作“五要五落实”,即要精准落实整治任务、要精细落实整治措施、要具体落实整治责任、要明确落实完成时限、要严格落实挂图作战,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四要针对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的实际,监督企业落实作业票证制度,切实做到先通风、后监测、再作业,严防安全生产事故。五要严格执行年度执法计划,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在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常态化,在上半年执法计划开展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三项制度”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全程落实。六要着力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实现兵团应急系统人员“全员持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各师市、企业、行业部门要认真组织,抓好正在开展的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各师市、各单位的参与率和覆盖面,争创佳绩,提升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全体干部,兵团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及团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共计42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