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年08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13日下午,兵团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电视电话和云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会议认真贯彻落实8月7日兵团安全生产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三年行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大力排查整改问题隐患,为年底取得良好成效打下基础。兵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兵团三年行动的目标与国务院安委会明确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作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分析、尽快解决当前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二是解决“只挂帅不出征”、组织领导不到位的问题;三是解决牵头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合力不强的问题;四是解决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五是解决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排查整治不落实的问题;六是解决督导检查不经常、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明确重点任务,狠抓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一查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不强,二查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情况,三查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四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五查学习宣传落实情况。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一要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二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体系,三要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四要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五要完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体系。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切实抓好重大风险隐患整改。一要抓好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二要抓好一般隐患和问题整改,三要突出重点师市和高危行业企业问题隐患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排查整治阶段目标任务落实。一要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师市继续遏制事故,二要在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上攻坚突破,三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重大风险联防联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制度。

会议强调,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全体人员要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细致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针对有关情况变化,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争取早日成长为能够让兵团党委放心和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过硬队伍。要锤炼严实作风,狠抓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五师双河市、第七师胡杨河市、十三师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兵团应急管理局 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强主持会议。兵团和各师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人员,兵团应急管理系统全体人员等共计15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