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7月22日,兵团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兵团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同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同志,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张勇同志出席会议。

11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兵团近期防汛抗旱形势;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九师汇报抗旱工作情况,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十三师汇报防汛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当前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6月28日、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7日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防汛抗旱这一重要政治责任,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兵团安排部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努力实现农业抗灾夺丰收。

22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抓紧做好防汛备汛,努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开展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将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69个存在山洪灾害隐患团场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报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等一切可能手段开展灾害监测和预警发布。要加强灾情监测预警,各级防总和有关部门要落实主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充实监测力量、加密监测频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要建立兵地汛情联合会商沟通机制,加强与地方上游水库、河道管理部门联系,加大重点河流河段、堤防水库大坝巡堤查险防守力度。要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演练,统筹加大防汛抗旱物资资金投入,确保防汛物资、人员、措施准备充分。要做好避灾避险场所建设,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全力保障职工群众基本生活。要确保信息畅通,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洪旱灾害、山洪灾害等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和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指出,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保障供水安全,尽最大能力减轻旱灾带来的损失。要牢固树立“防大旱、抗大灾”的意识,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和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要认真分析研判后期降雨、来水情况、蓄水情况和用水需求等,充分发挥现有工程抗旱作用,做好以水库为重点的水利工程科学调度,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要落实节水措施,继续加强农业精细化管理,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要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抓紧推进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兵地协调,不断完善兵地联动机制,提升联防联动工作效率,将旱灾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33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政要把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起来,同狠抓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牵头抓总,加强协调,发挥防汛减灾、应急救灾体制改革优势,建立兵师、部门、军地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及时提出工作建议。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河道、城区、企业、学校、医院、重点基础设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临战状态,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工作环节,切实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严肃纪律,加强督察力度,对因防汛抗旱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孔星隆副书记主持会议,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兵团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师市应急管理部门人员、水利部门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