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现场观摩会在第八师石河子市举办

发布时间:20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八师融媒体中心、第八师石河子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八师融媒体中心

6月29日,兵团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现场观摩会在第八师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氯乙烯分厂和天伟化工有限公司举办。

12

本次演练暨现场观摩会由兵团应急管理局主办,第八师石河子市和新疆天业集团承办。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强出席现场会并观摩演练。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政委,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章学主持演练暨现场观摩会并致辞。

2

兵团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模拟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氯乙烯分厂球罐区3号球罐法兰垫片老化,造成氯乙烯泄漏,2名工作人员中毒,天辰化工应急救援组和新疆天业集团应急救援中心立即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成功救出中毒人员。由于堵漏失败事态有扩大趋势,新疆天业集团向师市汇报事故情况并申请增援,师市启动危化品泄漏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同时申请兵团应急管理局专家组增援。

3

在师市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兵团应急管理局,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师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石河子气象局、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管委会、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各司其职,立即派员携带专用设备赶赴现场,按照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指挥部要求,有序开展信息报告、现场处置、应急救援、事后监测等演练工作。各单位协同作战,最终成功排除事故险情,中毒人员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6

演练结束后,王章学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表示,整场演练贴近实战、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目的,有效检验了兵、师、企三级快速应对突发灾难事故的预警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救援能力,进一步健全了安全防控和应急工作机制,提升了危化品领域安全保障能力。他要求,师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图片4

李江为本次演练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八师石河子市和新疆天业集团按照“兵团统筹、师市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响应模式,全方位展现了多层次调度、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全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管理工作建设成果,为兵团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管理提供了可推广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他要求,兵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扎实做好灾害事故救援的应急准备,深刻分析本地区面临的安全风险,真正做到“救小灾有把握、救中灾有能力、救大灾有手段”。要发挥好兵团民兵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与武装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与社会救援力量加强协作,补足救援装备、队伍上的短板,提升兵团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随后,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现场观摩会上,天伟化工现场解说员介绍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

李江强调,企业要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处置等方面,建立健全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实现安全管理系统化、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兵团投资公司、国资公司、新疆通航公司负责同志,兵团应急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师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并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