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举办危化企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落实安全月活动的总体安排,兵团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抓住危化企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这一重点,于 6月29日上午,兵团应急管理局、第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了2020年兵团危化企业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在演练中,大型装备、精锐力量尽出,开展了一场综合应急“大练兵”。

图片5

   “演练开始”!随着兵团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一声令下,演练全面启动。此次演练以第八师石河子市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泄漏为背景,旨在体现“兵团统筹、师市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响应模式,全方位展现多层次调度、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全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管理工作建设成果,检验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准备状态,评估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科学性,检验参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熟悉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响应机制,锤炼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危化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

6

“报告班长,氯乙烯3#球罐发生泄漏”“中控,立即将3#球罐物料倒入1#备用球罐,注意压力。现场立即清点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启动球罐应急预案,各处置组立即进行应急处置。”随着一声声指令下达,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处置。天业集团危险化学品抢险救援队28人迅速到达现场,利用举高喷射消防车架设高喷炮,喷洒水幕抑制泄漏氯乙烯扩散,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图片3

堵漏失败后,第八师迅速启动较大危险化学品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第八师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王章学立即按照预案,调动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气象局、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前往现场参与处置,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3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消防机器人等救援装备前往增援,新疆通航公司立即派飞机参与空中救援。

图片4

抢险救灾组在高喷水枪掩护下进入现场,按照兵团专家组方案,最终堵漏成功,演练圆满结束。

李江局长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灾害事故救援的应急准备,深刻分析本地区面临的安全风险,围绕救小灾有把握、救中灾有能力、救大灾有手段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发挥好兵团民兵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与武装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社会救援力量协作机制,补足兵团师市企业在救援装备、救援队伍上的短板,切实提升兵团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

兵团应急管理局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八师石河子市分管领导及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兵团投资公司、国资公司分管领导,新疆通航公司主要负责人,兵团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