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双河市开展2020年度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暨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双河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兵师“安全生产月”十个一活动安排,进一步推动师市各级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充分检验各单位的联动机制建设和应急水平,提高各级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6月24日上午11:00时,由第五师双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师市应急管理局、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疆双河水控农业发展集团、90团双乐镇协办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如期举行。

图片1

双河水控集团及其各分公司48名员工作为主战人员参加了演练,师市81团、89团、普耀建材公司、楚星能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协同配合,师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领导莅临指导,师市各团场、各企业分管领导和安办主任计58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图片2

本次演练对5个易发事故应急处置进行了实地场景模拟,即:作业现场触电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高空作业坠落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加工车间机械伤害事故处置演练、危化品泄露中毒事故处置演练、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等。

图片3

通过各参战单位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演练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次演练有三个特点:一是大部分参演人员过去都是指挥人员,都是领导,现在是战斗员,提高了个人实战能力;二是多单位参与(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90团双乐镇、有关企业、医疗单位、各类应急队伍、师市有关部门等),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和联合联动的思想,提高了协同配合能力;三是演练科目丰富,情景设置精心,模拟真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图片4

演练结束后,参演单位安全生产专家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及点评。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疆双河水控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圣生做了总结讲话。师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斌同志做了讲话,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立足事故防范,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要把“事故救援”同“事先防范”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企业要认真总结和学习这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探索应急演练新方式、新方法,强化事故应急演练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效,以月促年。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师市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安全生产为基本盘,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协调机制等方面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兵、师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单位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线路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持续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