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举办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大家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落实《兵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兵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新兵安委办发〔2020〕4号)的工作安排,6月24日,兵团应急管理局通过“全时云会议”系统召开兵团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大家谈”座谈会,主要目的是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全面分析研判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理清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思路,推动兵团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发展。兵团应急管理局、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强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找准对策,推动工作。必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必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必须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加强岗位安全。

会议强调,要抓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明晰主要负责人职责;二是要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隐患排查“三位一体”的建设;三是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培训;四是要有精准的危险源监控;五是要保证足额的安全生产投入。

会议要求,要找准目标,切实强化抓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要突出思想这个根本,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前提,自觉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二是要抓住落实这个关键,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三是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紧守“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安全底线,必须做到安全风险时刻警醒、安全隐患每天归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过硬的作风,把风险化解在隐患之前,隐患消除在事故之前,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企业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一岗一责”的原则,认真建立起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负责制和本岗对本岗负责的岗位责任制,通过安全目标责任的落实和考核以及责任追究,加强各层各级岗位人员责任心,强化安全工作的目的性,建立起合理科学的安全责任体系。

第一师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师金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师新疆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师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第七师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第八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三师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会上进行了经验典型交流发言。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80家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计300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