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5月份巡查暗访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各师市安委会,兵团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兵团有关直属机构:

按照《2020年度兵团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5月份由兵团发改委、教育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等9个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本轮共抽查14个师市195家生产经营单位,共查处问题隐患789条,其中行政处罚6家,罚款3.4万元,立案查处2家,责令停业整顿、暂停生产3家,限期注销许可证1家,封停设备15台,下达执法文书70份,下发通报4份。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5月份巡查暗访基本情况

本月参与巡查暗访工作的兵团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组织各方面力量通过点对点指导等方式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把严格监管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对于轻微违法行为且属于首次被发现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未进行行政处罚,对发现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均依法严肃进行处理,为全国“两会”“五一”期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住建局组织5个调研组对7个师市36家企业和项目进行了调研督导,对发现问题隐患现场指导立行立改26条,帮助解决问题20多项;交通运输局于“五一”节前组织3个巡查暗访组对77家客货运输企业及施工项目进行安全检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3份;农业农村局组织4个巡查暗访组对13个师市31个团场14个养殖场、19个屠宰场和一些相关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了检查;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于“五一”和“两会”期间共组织4个督导组对16家文旅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个师市的22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300余台套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立案查处、责令停止设备等行政执法措施进行了处理;水利局对2个师市的水库及兵团南疆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督办;发改委对四师处于黑蜂保护区两家煤矿进行督查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应急管理局组织3个安全检查组,与2020年监督检查计划和各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对承担的安全主体责任不清楚,部分企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不足,日常检查维护不到位。如新岗热电能源有限公司、第四师医院、新疆明品时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疆科源气体制造有限公司、新疆力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等未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或不健全;文化旅游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为节约经营成本,未设置专职安全员或配置安全员也未取得相应资质的情况普遍存在;新疆中硅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佳利货物配送站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五师纵海嘉惠饲料厂生产车间安全措施岗位责任不细、责任人不明确等。

(二)一些团场小微企业、“五小场所”安全管理滞后。如五一农场老二连养殖小区生猪养殖户电线老化;104团畜牧连千头奶牛养殖基地草料堆放过于集中,防护隔离和消防设施不足;123团虹亚牧业粪污无害化处理沼液储存池无安全围挡和警示标志;6团双城镇康育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粪污化粪池围挡不严;第十三师网吧、KTV等文化经营场所存在应急照明灯不亮,消防通道内堆放杂物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等。

(三)企业应急管理工作弱化问题普遍存在。市场监管局本次抽查的22个单位中均不同程度存在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不规范

和未进行演练的问题;交通运输局抽查中发现大部分危险品运输企业应急预案与实际不符。如新疆中硅科技有限公司、新岗热电能源有限公司、新城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伊宁分公司、伊宁市华瑞液化气有限公司、新疆新天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丝路寰球港)等企业存在应急预案的与企业实际不符、不具有可操作性的情况;新疆科源气体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至今未进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

(四)企业安全预评价和验收评价报告工作程序不规范。应急管理局检查中发现企业为投产多年后再聘请中介机构开展的安全预评价和验收评价,导致企业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只能以企业现状开展评价验收。有些企业进行安全评价验收时,评价机构未到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实施报备。如新疆马利食品有限公司安全预评价报告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避重就轻,选择性罗列国家标准;新建一和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验收评价中的问题隐患部分未整改到位,但现场检查安全设施验收报告中专家已进行了签字确认等。

(五)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仍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部分施工单位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管控力度不够。如新疆天筑建工承建的石河子镇努尔巴克村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工程存在钢筋下料单非工程技术人员制作,二次结构钢筋位移严重,断面尺寸人为缩小,楼梯浇筑观感质量差等;伽师总场抗震安居住房项目施工现场砌筑质量存在问题,空心砖野蛮装卸乱堆乱放,缺损破坏严重,未及时浇水洇砖;五一农场新疆机场(集团)天缘嘉兴项目,脚手架架体封闭不严,随意开口进出;中铁十四局承建的石河子市第二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停工整改)施工现场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区不明,各种建材随意堆放,道路不畅,深基坑施工开挖、支护、防护均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增强政治意识,以安全促发展。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作为安全生产职能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推动全社会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基石,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要围绕“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安全监管职能作用,以安全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人民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

(二)多措并举,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每一个企业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推动完善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以建立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引入专业化支撑机构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兵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充分做好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和危险废物等9个专项领域第二阶段排查整治工作;当前随着气温快速升高,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增多,山洪、泥石流、风雹、冰雹等灾害风险明显增大,提早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加大团场小微企业、“五小场所”的消防监管力度;各师市、各部门要把各专项工作与兵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结合,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四)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各成员单位对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各师市要狠抓整改落实,不达目的绝不放松。要积极探索涉企行政执法的新方法、新举措,对不予行政处罚的安全生产轻微违法主体,予以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规劝提醒、走访约谈、说服教育、示范帮助等非强制性行政执法措施代替行政处罚。对整改不符合要求、拒不整改、违法情节严重、再次发现同项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

(五)认真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对兵团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工作。各师市、各部门要充分重视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把迎接考核工作转换为提升兵团整体安全生产水平的动力,确保找到问题和短板,及时予以整改。各师市安委会办公会室要充分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严格按照兵团安委会有关工作部署,逐条对照考核评分标准要求,做好印证资料准备和抽查企业工作,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 问题隐患清单

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 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