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八师石河子市各中小学校统一拉响“5.12”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演练警报

发布时间:20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石河子教育、第八师石河子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石河子教育

“呜呜呜……”,5月12日上午11时00分,石河子第四中学校园里突然响起刺耳的警报声,伴随着呼啸的警报声,按照预定演练路线,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从教学楼撤离。短短1分50秒时间,初一、初二年级50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预定集合点,迅速而有秩序地离开教学楼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1..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5月12日上午大课间时间,八师石河子市组织各中小学校在统一时间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七万余师生参与其中受到教育。受疫情影响,学校多采取分年级、分学段和分时段的方式进行。

3..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因为你的安全是父母、亲人、老师、朋友最大的牵挂。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安全教育中来,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形成‘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让我们的校园里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做到警钟长鸣!”,师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屈建平在防灾减灾日讲话中强调。

4

与会领导现场向各班学生发放了宣传资料,学生代表向领导赠送了制作精美的安全提示卡。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利用消防宣教车展示了消防和救援相关设备,组织学生试穿了防火服,并传授了火场逃生的基本要领。

“5.12中国加油!”“地震来袭莫惊慌,保持冷静有良方”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个人防护三要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发生火灾后,要及时拨打119报警”,一张张设计精美挂满校园树枝的安全提示卡,在风中随意摇曳,图文并茂的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消防手抄报展览,吸引师生驻足观看。

5

与此同时,石河子第一小学、第三中学、141团中学等大部分学校纷纷拉响警报,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八师第二高级中学等学校还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师生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根据统一安排,学校还需要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

另据报道,5月12日,在应急演练结束后,部分学校还特别组织开展了为“5.12”地震遇难同胞默哀活动,寄托师生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思,鞭策生者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重新审视活着的意义,鼓起勇气好好活下去。

“自2013年开始,我们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9.18防空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契机,组织垦区各中小学校统一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演练由最初的单一演练,已经发展成为消防、地震、疫情防控等有针对性的演练,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师市教育局副局长司锋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据了解,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多数学校还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班会课、宣传挂图(栏)、板报专栏、横幅标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校园网、知识讲座、演讲征文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真正起到“教育师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