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局开展2020年应急管理系统 兵师团三级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检验兵团应急管理系统指挥体系和师团救灾实战能力等方面建设成效,5月12日,兵团应急管理局举行了兵、师、团三级应急管理系统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活动。此次演练还原了2020年“1.19伽师地震灾害”的场景,通过视频方式进行,采取兵、师、团三级联演的形式,涵盖了地震救援工作的应急处置全过程,从灾情信息处置、应急响应启动、救灾款物调拨、实施救援、安置受灾群众等各环节,过程进行了桌面推演。

66

通过推演,提高了兵师团三级指挥员处置灾情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各工作组和处室的职责,磨合了应急系统各处室、前后方工作组之间衔接协调联动措施,提高了兵团应急系统灾害应对快速反应能力,基本达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要求,对做好兵团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很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8

推演过后,总指挥长付强、演练指挥长付爱琴分别做出点评和总结,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举一反三,将安全生产事故、防汛抗旱、火灾等各类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演练,真正通过演练将预案和实战结合,要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反思短板和不足,将演练成果转化应用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一是把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讯问题、临灾转移、工作落实、基层动员、标准化建设问题;二是以层层压实责任作为抓手,全面深化领导靠前指挥、基层责任落实、应急响应、物资保障、监察问责等五大体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三是以这次演练为契机,结合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五进”过程中群众自我参演、自我导演、自我教育的形式,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和应急普及教育;四是通过临灾演练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实做细,确保管用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