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4月份巡查暗访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各师市安委会,兵团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兵团有关直属机构:

按照《2020年度兵团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4月份由兵团工信局、公安局、林业和草原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察局、供销社等8个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本轮共抽查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九师、第十二师及所属的16个团场、7个工业园区、4家行业主管部门、82家生产经营单位,共查处安全生产隐患378条,下达执法文书15份,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责令1家煤矿立即停止作业并处15万元罚款,对2名管理人员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撤销3家企业的特种设备生产行政许可,注销气瓶充装许可证3个,1台设备责令停止使用,责令3家气瓶充装企业暂停生产,约谈1家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相关责任人员7名。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师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仍存短板。一是一些团场及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薄弱,如第七师五五工业园区未按规定配备安全监管人员,二师27团、223团存在安全监管人员为新进人员,安全监管业务能力不强、执法不规范,第八师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未明确安全管理机构,未配备专业监管人员;二是铁厂沟煤矿“4·4”运输事故暴露出四师煤矿行业主管部门发改委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未深入研判辖区内煤矿安全风险,煤矿复工复产指导检查不及时、不深入,造成建设方违法违规组织建设;三是存在复产复工验收“走过场、摆样子”的问题,新疆准南煤矿未按规定履行复工复产全部签字手续,新疆环宇建设工程公司铁门关市一中学生宿舍楼项目复工审批表中建设单位和质监站均未填写开复工日期、审批日期;四是二师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滞后,铁门关市综合消防特勤站建设工作已完成,但消防救援队伍未组建到位,依托民兵开展相关工作,存在专业能力不足,给城镇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等。

(二)复产复工后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滑坡。主要表现在复产复工后部分企业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急迫心态,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和特种设备未定期复训复检、安全标准化,安全标准化达标后动态管理失效等问题。如蒙鑫水泥、依耐特新能源、新疆昆仑钢铁有限公司、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等企业安全管理资格证或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到期未复训或未取证;越隆达建材、新疆楚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五家渠市鑫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园区站、吉木萨尔县鑫天意燃气销售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县孚远燃气销售有限公司红旗农场天然气加气站、阜康市广汇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一零六团加气站、五师师医院等企业特种设备到期未复检或长期脱检;准南煤矿和准南东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滑坡等。

(三)应急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突出。第六师人民医院、五家渠汇嘉时代百货有限公司、新疆昆仑钢铁有限公司、六师五家渠市现代肛肠医院、五家渠齐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金松硅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充装站、兵棉阿克苏储运经销站等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不符合现行法律规范标准、不具有可操作性或未制定特种设备事故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五师81团医院部分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无安全出口地标,病房无消防疏散示意图;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消防水池与消防泵房管网腐蚀漏水;五家渠高级中学部分安全出口应急灯损坏等。

(四)大量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台账和现场管理“两张皮”的现象。安全管理台账资料仅为应付安全检查而突击填写制表的痕迹明显,主要表现在一些企业制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照搬照抄,安全培训资料造假、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的审批流于形式,日常检查、巡检不记录等。如蒙鑫水泥、六师碳素、华醇能源、依耐特新能源、铸诚水泥、天宏新八棉等企业特殊作业票填写不规范;新疆准南煤矿、第五师赛运广汇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五家渠汇嘉时代百货有限公司、金松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或不健全;新疆楚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第五师医院、图木舒克银丰公司、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无日常检查记录或记录不全;佳宇恒能源有限公司、依耐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存在安全培训教育台账作假的现象。

(五)部分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金派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点点星星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危险化学品库房、存储柜未落实双人双锁管理、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区域现场管理混乱;新疆梅花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库房正门及通道存在大量硫磺,管理人员对硫磺储存量和使用量底数不清;华醇能源液氨储罐安全阀无备用阀门,消防水喷淋装置不能实现自动化联锁喷淋;澳利亚乳业硝酸库房未划分存放区域,堆放过于密集未预留出使用洗眼器的安全通道;荣泽铝箔公司现存有盐酸的酸库房未经正规设计,且在役使用;众和电极箔公司因酸库房未建成,目前硼酸、磷酸临时存放于循环水池旁边,存在受潮形成酸液腐蚀伤人的风险;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液氨储罐未按规定设置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标识,未进行年度检查且使用未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从事特种设备作业。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针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等形势,各师市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忙中不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确保“两会”期间兵团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二)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查处的问题隐患,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做到跟踪督办,限期销号,确保发现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各师市要将问题通报到每家企业,各类企业要对照通报问题隐患,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改,要求企业将自查隐患整改情况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查,形成“一企有隐患、万企受警示”的实效,切实倒逼企业责任落实,落实风险自控,形成责任自主落实,风险自主管控,隐患自主排查、安全自主管理、发展自主推进,以信用承诺制为基础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规范发展的内生机制。

(三)统筹抓好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化工市场供需矛盾导致的库存高、装置开停车频繁的实际,把危险化学品罐区、库区等储存场所作为重点进行排查;认真开展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搅拌机作业等9个高风险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加大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设施、旅游景区等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认真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各专项工作要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结合,巡查暗访工作要贯穿于各专项工作,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企业“生产全链条、经营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系统性风险隐患。

附件问题隐患清单.doc



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 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