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减灾委办公室突出“五个一”措施 大规模开展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兵团减灾委办公室采取“非聚集、多媒介、全受众”方式,突出“五个一”措施,助力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育减灾文化,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应急能力。

一是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要在宣传周内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电视电话会议、兵团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兵团抗震救灾指挥部和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当前兵团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二是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要针对地震、地质、洪涝、森林火灾等灾害以及城乡火灾、燃气泄漏、危化品等事故多发、频发态势,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组织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大型居民小区等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提升各级党政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自救能力。

三是开展一次集中隐患排查治理。要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着重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重点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最大可能降低灾害事故风险。

四是组织一次灾害信息员发现身边隐患的活动。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灾害信息员掌握第一现场、第一手资料的优势,加强灾害事故网格化管理,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升灾害事故全社会参与度,组织团场、连队灾害信息员进行一次发现身边隐患的活动,发现各类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和灾害风险,真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五是组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大力宣传本单位、本行业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通过文字、音视频、图解、动漫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学校、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灾减灾、灾害和事故避险和逃生技能的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自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