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兵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要求,积极推进《兵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5月7日,兵团应急管理局邀请兵团公安局、兵团司法局、兵团法院、兵团检察院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1. (2)

会上,解读了应急管理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有关内容,并对兵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现状作了介绍,同时也指出目前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一些重处理轻程序、以罚代刑的现象;在兵团“两法衔接”工作中存在的衔接渠道不通畅、移送配合有待加强、信息共享不够、证据收集互认等问题。

会上,介绍了《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并对《实施意见》进行说明。兵团应急管理局代为起草的《实施意见》经过贯彻领会、分析研判、学习借鉴的过程,主要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从程序上如何有效衔接;二是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形成畅通高效的衔接机制;三是运用好“四项制度”构建常态化协作机制。并结合兵团实际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兵团本级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明确了两法衔接工作中适用文书格式。

兵团法院指出,“两法街接”工作可以有效地发挥行政执法与司法工作的整体优势,做好案件会商和双向咨询,加强信息共享,发布典型案例,推广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等工作。

兵团检察院强调,加强执法监督,以推进兵团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加强对“两法衔接”中工作经验、打击成效的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加大宣传力度,要在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工作人员、人民群众普及,提高公众知晓度。兵团公安局、司法局的参会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对畅通衔接机制、规范移送程序、强化证据收集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单位在本次座谈会上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兵团的高度达成了共识,从充分认识“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与会单位均表示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健全案件移送机制,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兵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