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汛期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兵应急发〔2020〕7号

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主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偏多,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而汛期往往是矿山和尾矿库水害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近期,黑龙江和陕西接连发生尾矿库泄漏事件,对矿山特别是尾矿库安全运行带来极大挑战,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4月17日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的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将加强汛期兵团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矿山和尾矿库防治水安全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汛期矿山和尾矿库防治水安全工作

新疆地处温带半干旱地区,气候干燥,降水量小,因此,很多矿山和尾矿库对防治水安全工作不够重视,思想麻痹大意、管理松懈。而新疆矿床埋藏浅,矿产资源开采后的采动破坏带容易扩展至地面,当遭受突发暴雨时,防汛抗灾形势更加严峻。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各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清醒认识汛期矿山和尾矿库防治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好矿山和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化解矿山和尾矿库水害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全面压实汛期矿山和尾矿库防治水工作责任

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矿山企业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汛期矿山和尾矿库防治水安全工作责任。一是全面强化汛期预警预报工作。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相关部门及矿山和尾矿库企业的应急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将恶劣天气信息通知到有关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处置到位。二是加强汛期企业防治水自查自纠情况的检查工作。督促矿山和尾矿库企业落实防汛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建立健全企业防汛领导机构,结合汛期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职工培训,汛期定期巡查,保障防汛资金、物资、装备到位等工作。矿山企业在发现透水征兆、极端天气可能导致淹井等重大险情时,先发撤人指令,后请示汇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杜绝层层汇报贻误最佳撤人时机。三是强化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周密部署好“夜班”“双休日”“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要时间节点的应急值守工作,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后,要组织专业人员对井田范围内废弃老窑、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以及可能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河流、湖泊、水库、涵闸、堤防工程等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汛期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经常深入一线,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及时制止违章行为,坚决防止走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现象发生。

三、立即开展汛期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师市应急管理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汛期矿山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头顶库”尾矿库、停用库、以及河流、湖泊、水源地周边尾矿库等为重点,于4月30日前完成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执法检查。即日起,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要立即组织企业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和《尾矿库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尾矿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等要求,开展体检式自查;对自身没有能力的企业,要聘请专家帮助开展排查。地下矿山要重点加强对位于河流、湖泊、水库、山区附近存在水患、山洪等灾害威胁的矿井的监控,开展井下老空水全覆盖排查,严格落实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全面推行水患区域“四线”管理,认真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发生。露天矿山要重点抓好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强化边坡的监测监控,及时处置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对露天采场的部出入口、排水系统和工业场地采取必要的防洪措施,确保防洪设施和防排水系统安全运行。对于在建尾矿库,要重点排查生产设施设计是否符合安全性要求,发生变更是否履行报批手续,是否按照批准的设计施工,施工质量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等内容。对于停用和已闭库尾矿库,要重点排查是否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库内积水是否已排空,排洪构筑物管理和应急准备是否达到正常库标准等内容。

四、加大汛期监管监察执法力度

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要依法下达整改指令,做到闭环管理;要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行上限处罚;对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反面典型,要依法纳入联合惩戒范围;持续跟踪督办,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销号;对于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整改验收由包保责任人签字确认,确保整治到位。5月中旬前,兵团应急管理局将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对师市开展汛期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抽查。

请各师市应急管理局,兵团国资公司将本通知精神迅速传达至辖区各非煤矿山企业。

     

兵团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