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向江苏反馈集中督导情况

发布时间:20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信息网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应急管理部

 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推进会4月22日在京召开,并以视频形式开至江苏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江苏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聚焦专项整治目标,狠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院督导组肯定了前一阶段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专项整治作为江苏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机遇,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超常规措施抓整治,全省上下思想观念有很大转变,安全生产责任正在压紧压实,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安全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国务院督导组指出,要清醒地看到,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仍是阶段性的,一些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在思想认识上还没有真正到位,重发展轻安全的惯性思维尚未真正扭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还没在头脑中扎根落地,在狠抓责任措施落实上还有不小差距,安全管理基础仍很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化工系统性安全风险大、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聚集、新型安全风险突出、重大问题隐患不容忽视,专项整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国务院督导组要求,此次集中督导排查出10个行业领域的26类重大风险、地方政府和企业48类重点问题。江苏省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要紧紧扭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整改,对照国务院督导组和江苏自身排查出的清单,对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下达任务书、签订责任状,对清单之外的问题隐患也要主动查、深入改,以优良的作风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解决深层次难点问题深化整改,针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问题,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着力从体制机制法制上解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三个责任”“三个必须”全面到位,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用好信息化手段,增强监管能力,同时建立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和安全培训体系,强化安全科技支撑。要突出重点督导深化整改,国务院督导组继续履行政治督导、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和效能督导责任,帮助江苏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行好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要注重运用“四直两不”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和“回头看”,以点带面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省里派到各市的督导组要加强力量积极作为,与国务院督导组良性互动,定期会商、形成合力。

江苏省委省政府表示,江苏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确保整改到位;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决打赢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去年11月底以来,由应急管理部牵头,11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江苏,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督导。4个多月来,督导组分组下沉到13个设区市,对江苏省96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解剖式调研检查,逐一修改完善全省专项整治总方案、27个重点行业领域子方案和385个市级方案,帮助排查3800多个问题隐患,形成了重大风险、突出问题、工作任务和典型做法“四个清单”,持续推动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