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安全事项提醒

发布时间:19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一、注意交通安全

目前兵团进入采棉高峰期,摘棉花人员上下班交通安全不容忽视,特别超载、超员、超速问题一定要杜绝,而且人们会出现“秋乏”现象,驾驶员要集中注意力,确保交通安全。

秋季早晚气温较低,门窗玻璃内侧常常会蒙上一层水蒸气,阻挡驾驶员的视线。当出现水蒸气时切忌边行驶边擦拭,否则车辆容易跑偏,发生追尾事故。弯道行驶时避免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谨防车辆侧滑引发事故。

二、注意建筑施工安全

秋季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旺季,但秋季多大风天气,易导致各种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坍塌,需要提高警惕。

今年秋季气温较高,也是各施工企业赶进度、抢工期的最佳时期,各师安委会办公室一定要联合住建部门,加强监督监管,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防冷冻保安全

目前新疆地区天气较热,防止突然降温引发不安全问题出现。各师提醒企业应定期对锅炉供热管网系统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管线盲区,对易冻堵部位要重点维护。

员工要严格按设备工艺参数操作,杜绝人为误操作,保证安全作业。严格落实三级巡回检查制,加强消防应急器材、管网设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注意防火安全

今年秋季新疆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火灾事故暴露出一些单位和个人防火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自救能力差、没有编制安全应急预案等,安全防火工作刻不容缓。

特别提醒各师要加强棉花加工厂的防火管理,棉花加工厂火灾事故教训太深刻了,从小、从细、从实、从严管理。同时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企业要对所有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器材,掌握扑救火灾的应急方法。

五、加强人员和设备管理

今年新疆地区秋季气温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极不规律,气候因素一定程度影响着员工身体健康。因为气候舒适,个别年轻职工思想麻痹,下班后娱乐活动无节制,超时娱乐影响了休息,上班后睡眼惺忪,无精打采。有些人精神松懈,在日常检修、维护和操作中不按规定着装或不按规定使用劳保用品。

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习惯,本身就是安全生产“隐患”。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员工反应迟缓,再加上补救措施不及时或应急举措执行不到位,分分钟就会发生不可挽回的安全生产事故。

另外秋季温差大,设备和金属构件容易发生锈蚀、扭曲、破裂,导致泄漏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因此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尤为重要。

企业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检修、良好运转、保证安全”的方针,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后及时整改,使设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保障设备的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