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四师森林公安局扎实开展秋冬季森林草原 火灾扑救培训及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19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四师应急管理局

面提升四师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和扑火意识,最大限度地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2019年9月20日,第四师森林公安局在七十四团举办了2019年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活动邀请兵团森林公安局、师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消防支队、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同志、伊犁州森林消防支队教官以及特昭片区各团场主管领导和防火应急扑救参训人员共计150余人,共出动车辆15辆(大型运兵车3辆、警车6辆、消防车3辆、洒水车2辆、皮卡车1辆)。

2

本次培训及演练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10时,由伊犁州森林消防支队徐兵山教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森林草原防扑火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课上,徐兵山教官详细讲解了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火场紧急避险的主要方法等,还通过因防火意识淡薄、忽视野外用火导致丧失生命、严重财产损失的真实案例,让广大干部职工及扑救人员深刻感受到掌握防火知识的重要性,随后,所有参训人员在74团文化中心广场带齐装备集合,徐教官等五位教官现场操作,讲解了灭火机具的使用方法、扑火方法和如何维修保养等相关知识,对如何在扑救火灾时做好协调配合工作进行了指导。

3

4

当日下午16时,实战演练在该团河谷次生林正式开始。演练过程中,100余名防火应急扑救人员分成4个扑火队。接到总指挥员的指令后,扑火队立即开展了扑救工作,队员根据地形、风势等情况,迅速用风力灭火机和水力灭火机与大火展开了战斗,并启动消防车高压水枪等工具进行辅助灭火,积极阻断火势发展,逐步将大火扑灭。随后,扑火队员从火场外围合围,利用2号工具对火场余火进行了清理,防止残余火星复燃引起火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火势被完全扑灭。实战演练过程中,指挥员指令明确、处置有序、应对得当,扑火队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体现了较高的作战水平。整个演练,从发现火情,扑火救援,医疗救护、现场勘验,各个环节紧张有序,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5

最后,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杨国伊同志就此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演练做了细致的点评,首先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存在的不足:一是个别扑火人员不能正确使用灭火机具,未能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二是扑火队员不熟悉灭火机具维修保养知识,不能及时排除灭火机具故障,贻误了战机。杨国伊同志强调,希望今后各单位还要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灭火队员的扑火技能,切实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国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