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第八师)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19年09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2019年9月3日,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第八师)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在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顺利开展,兵团应急管理局、第八师石河子市应急管理局、兵团6个危化品重点师应急管理局以及化工企业集中园区危化监管人员全程陪同学习。

1

专家从安全基础管理、设计与总图、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应急与消防六个专业,对新疆大全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第一轮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复查,在复查隐患整改过程中,专家同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分析了存在问题隐患的根源问题,指出了隐患整改过程中方式方法问题,并结合复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培训讲解,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9月4日,兵团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展开,各师应急管理部门、化工企业集中园区分管危化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结合第一轮检查存在的问题和第二轮复查情况,重点围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仪表及控制系统安全管理、特殊作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进一步对危化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及难点等安全管理知识进行了再学习,有效提升了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

2 

9月5日,专家组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对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分六个专业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分组反馈并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对各个专业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再培训、再学习。 

3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第八师)专家指导的方法和思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扎实做好兵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担负起“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政治责任,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