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应急管理局与兵团水利局积极开展 防汛抗旱工作对接

发布时间:19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8月6日下午,兵团应急管理局和兵团水利局联合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对接会议,就机构改革后兵团应急管理局、兵团水利局相关职能定位、加强协作联动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两部门达成了充分共识:一是要传承发展好优良传统。多年来,兵团水利局为全兵团防汛抗旱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务实的作风、高效的机制、优良的传统,一些行之有效的好思路、好办法、好措施,要继续传承好、发展好。在防汛抗旱这条战线上,兵团水利局和兵团应急管理局始终是“一家人”,下的更是“一盘棋”,共同努力、合力守护全兵团防汛抗旱安全防线。二是要融合衔接好责任落实。按照兵团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不能因改革和职能调整影响防汛抗旱工作的连续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两个部门要强化共商共防,做到“分工不分家”,持续加强兵团防办的职能作用和工作力度。三是要统筹协调好应急机制。按照国务院关于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的要求,根据兵团防总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兵团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兵防汛发〔2019〕1号)精神,兵团应急管理局和兵团水利局对日常防治以职能部门为主,重大抢险救援救灾以应急部门为主的工作机制达成共识。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兵团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立足以防为主,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健全部门间衔接配合工作机制,压实相关部门和地方责任,从风险防控、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应急救援处置、灾后重建、灾情信息发布等方面进行明确,理出责任清单,明确“什么时候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完善《兵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以此为抓手,找准洪涝、干旱灾害应急响应的临界点,理顺启动流程,确保快速响应、行动有力。四是要合作推进好改革发展。要加强“面对面”的会商,有效避免“背对背”的误解,通过有效沟通、协商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随着基层改革的全面落实,两局之间要和谐友好、无障碍交流,充分达成共识,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兵团防总副总指挥、兵团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江与兵团防总副总指挥、兵团水利局局长徐雪红交换了工作意见并达成了共识。参加会议的还有兵团水利局巡视员张幸福、副巡视员胡卫东、兵团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全体及兵团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处全体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