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

发布时间:19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评论员文章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评论员文章

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

——中国应急管理报评论员文章

基本盘、基本面,是一个团队、一项事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之地、所依之势,守好则主动、兴盛,弃守则被动、衰弱。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坚持每周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坚持推动责任制的落地生根,坚持发展专项整治,坚持构建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这一举网以纲、振裘持领的认知和行动,在前行道路千峰万壑、各项工作牵头万绪的起步阶段,起到了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就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首先是一种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定力。应急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看能否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但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必须看到,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存量风险隐患大量存在,增量风险隐患不断涌现,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

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体现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鲜明的底线思维。看到安全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利因素,不是消极泄气,而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近期连续发生重特大事故,特别是危化品事故比较集中,损失大、影响大,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冲击大。冷静分析,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安全投入减少,技术装备更新升级延缓;二是一些地方对“放管服”改革存在错误认识,放弃源头把控,减少检查执法,甚至只放不管;三是在机构改革期间,有的地方出现安全责任悬空、安全监管“局部休眠”,该推进的工作停滞了,该防范的重点疏忽了,该抓紧的措施放松了,该弥补的短板搁置了;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顽固,甚至变异变种、花样翻新,导致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不彻底。

一次次教训证明,抓安全生产工作不像别的工作,暂时缓一缓、放一放,将来集中赶一阵子、忙一会儿就能弥补过来。只要稍微忽视一下、放松一下,就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既是当下治标的迫切需要,更是长远治本的必然选择。

思想上的清醒,才有行动上的自觉。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贵在认识到位、寸步不让,贵在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抓住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