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安全帽变身“脆皮夺命帽”?佩戴安全帽应注意五点

发布时间:19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普中国

前一段,网络上盛传的一段“脆皮安全帽”视频引发热议。在视频中,两个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的工人安全帽支离破碎,红色的安全帽完好无损。众所周知,安全帽对于防止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起着关键性作用,是工地上工人们“生命的保护伞”。可现如今,质量差的安全帽不仅不安全,反而可能成为“夺命帽”。那么,安全帽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安全帽有哪些分类和规格?安全帽的使用规范又是什么呢?

安全帽是防止冲击物伤害头部的防护用品。由帽壳、帽衬、下颊带和后箍组成。帽壳呈半球形,坚固、光滑并有一定弹性,打击物的冲击和穿刺动能主要由帽壳承受。帽壳和帽衬之间留有一定空间,可缓冲、分散瞬时冲击力,从而避免或减轻对头部的直接伤害。冲击吸性性能、耐穿刺性能、侧向刚性、电绝缘性、阻燃性是对安全帽的基本技术性能的要求。而且,为保证施工秩序,工地安全帽有较为明确的颜色分类:黄色为一线工人佩戴,红色和蓝色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佩戴,而白色多为监理或甲方佩戴。

关于什么样的安全帽是合格的,我国早有相关国家标准可循。根据最新的国家标准GB2811-2007《安全帽》,质量合格的安全帽在高温、低温及浸水三种情况下,用5Kg钢锤自1m高度落下进行冲击试验,头模所受冲击力的最大值均不应超过4900N(1N=1kgm/s,即使一千克质量的物体获得1m/s的加速度所需的力);用3KG钢锥自1m高度落下进行试验,钢锥不应与头模接触,且帽壳都不得有碎片脱落。

另外,佩戴安全帽时需注意以下5点:

  1.正确佩戴安全帽。不要把安全帽歪戴,也不要把帽沿戴在脑后方。

  2.使用前先检查。安全帽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损坏,所以要定期检查,发现异常现象要立即更换,不得继续使用。任何受过重击、有裂痕的安全帽,均应报废。

  3.严禁使用只有下颌带与帽壳连接的安全帽,帽内无缓冲层的严禁使用。

  4.施工现场“人在帽在”。施工人员在现场作业中,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搁置一旁,或当坐垫使用。在室内带电作业时,更要认真戴好安全帽。

  5.注意日常养护。安全帽大部分使用高密度低压聚乙烯塑料制成,具有硬化和变蜕的性质,不宜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