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煤监局2019年一季度煤矿安全“体检”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19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煤矿安全监察局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安全风险

(一)一季度4个煤矿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存在的问题

1.六师大黄山一号井检查发现67条安全隐患和问题,突出问题:一是矿井+600m水平未形成排水系统,+720m~+750m水平东翼、+708m~+735m水平西翼区段形成“剃头”下山。目前无可动用的“三量”,采掘接续紧张。二是瓦斯防治方面,+720m水平以下未按设计要求施工东、西翼底板瓦斯治理巷(岩巷),造成+720m水平以下区域消突工程滞后;中大槽、八尺槽突出煤层未按要求试验确定突出敏感指标和临界值;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预测(效果检验)报告单中检测的部分同一钻孔的Δh2测定值变化大(涉嫌数据造假)。三是水害防治方面,《采空区及老窑采空区详细勘查报告》未明显反映出米尺槽、五尺槽煤层老窑采空区积水特征。四是预防煤层自然发火方面,采煤工作面上部煤柱随放顶煤被放出,工作面采空区与上部采空区连成一片,采空区丢煤分布情况复杂,采空区抽采和注氮导致漏风规律复杂。现有注氮和注浆为主的防灭火技术手段,难以快速解决采空区内出现高温点导致CO持续上升时的应急需要。五是顶板管理方面,开采的八尺槽及中大槽煤层埋深400m,煤层上方100m范围内存在单层厚度超过10m的坚硬砂砾岩,八尺槽及中大槽煤层未进行冲击倾向性鉴定。

已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2.六师中煤能源106煤矿检查发现57条安全隐患和问题,突出问题:一是未查明井田范围内火烧区积水情况。二是矿井有两回路电源线路,一回路(35kv)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路(10kv)不能担负矿井全部用电负荷。三是11602准备工作面进风巷带式输送机运输不具备沿线急停闭锁功能。四是井下辅助轨道上山架空乘人装置运行中发生钢丝绳脱落故障。

已责令煤矿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10万元罚款(其中:单位罚款9万元,有关责任人罚款1万元)。

3.八师小沟煤矿检查发现69条安全隐患和问题,突出问题:一是B4综采工作面回采和B8回风顺槽、进风顺槽掘进过程,没有针对上部采空区部分区域隔绝的老空水进行物探和钻孔探放水工作;二是采掘布局不合理,采区东翼B4煤层工作面与B8煤层工作面共用650m长的运输顺槽和回风顺槽,两个工作面的布置不符合采区布置和分区通风要求;三是B4综采工作面为大倾角机械化开采,设计方案、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等技术文件在现场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执行,导致2018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已责令煤矿停止井下采掘作业,限期整改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11万元罚款。

4.七师137团煤矿检查发现83条安全隐患和问题,突出问题:一是矿井水文资料不准确,充水性图上标定了两处采空积水区圈定位置不合理,依据不充分;矿井在采掘过程中,仅使用钻探执行“有掘必探”,未采用物探进行探水。二是0409工作面未进行瓦斯抽采施工设计,仅施工2个高位钻孔,回风流瓦斯浓度持续4h左右平均值为0.52%,瓦斯治理效果欠佳。三是根据地质类型划分报告,A3煤层与A4煤层层间距平均5.72米,0304运输顺槽、回风顺槽掘进作业规程中设计支护锚索长度为6米,没有考虑上部A4煤层采空区等因素,设计依据不充分。四是机电运输现场管理不到位,井下多处设备失去防爆性能;“一坡三挡”、跑车防护装置,带式输送机的烟雾、温度传感器、自动洒水保护装置安装位置不当。

已责令立即停止井下采掘作业,整改隐患;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二)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1.领导带班下井交接班制度执行不严、记录不详实;2.安全培训未做到一人一档、一期一档;3.未严格执行《煤矿防治水细则》,采掘过程未做到“物探先行、钻探验证”;4.风门、测风站等通风设施设置不合理;4.瓦斯巡检路线设置不合理;5.顶板支护不到位;6.斜井运输一坡三挡不全,皮带运输烟雾传感器、自动洒水、温度传感器缺少或安装位置不合理;7.电气设备失爆;8.监控系统未按照要求标校传感器;9.应急预案未编制应急处置卡,应急广播系统未覆盖采、掘工作面。这些问题在煤矿不同程度存在。

(三)煤矿存在的其它重大安全风险。1.准南东煤矿。E1141工作为大倾角采煤,系“三软”煤层,煤质松软、易片帮漏顶,极难管理,防倒、防滑和防飞矸风险较大。2.准南煤矿1704工作面有夹矸,回采时易造成煤壁切割不齐,导致片帮伤人;1501掘进工作面距上部层间距只有4米多,存在顶板垮塌及有害气体进入工作面的风险。3.大黄山豫新煤业公司一号井,中大槽煤层+720m~+750m水平顶分层综放工作面开采中,存在着采空区大面积悬顶、煤层自燃、瓦斯等有害气体聚集,可能出现多元耦合效应的重大风险。4.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公司106煤矿,11603工作面跳采后形成孤岛11602工作面,11602综采工作面下顺槽与11601综采工作面上顺槽仅留设5m煤柱,受采动影响11602综采工作面及上下顺槽可能存在水、火、有毒有害气体、顶板等危险危害现象。

二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针对安全体检问题,各煤矿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资金投入和应急预案,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已向六师、七师、八师下达了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建议书,要求各师局挂牌督办,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特别是要督促煤矿治理重大灾害和管控重大安全风险。

(二)各煤矿要做到举一反三,认真对照上述通报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探放水、电气设备失爆、提升运输系统防护设施安装不到位、安全培训不到位、领导干部带班下井交接班等普遍性问题,继续按照安全体检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检自改,彻底整改安全隐患,杜绝类似问题长期存在、反复出现。

按照国家局部署,4-6月,为期3个月开展煤矿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凡是发现未认真自检自查的,或对照这次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整改,将会依法严处,有一条罚一条。

(三)必须学规程规范,用规程规范,通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来管控风险、消灭隐患,提高办矿标准和水平,这是实现今年兵团煤矿“零死亡”的有力抓手,这项工作要放到重之又重、高之又高的位置,由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重点推进。今年兵团煤矿必须要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消灭三级。

(四)各师局,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加强安全监管。解决煤矿重大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主要还是依靠各师坚强领导,各师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及时向师领导进行报告,提出有关建议,该关停的要关停,该退出的要退出,该加强监管的加强监管。现在国家局正在汇总各煤矿的重大问题和风险,将会专题呈各省区主要领导。

未纳入兵团安全体检范围的煤矿,各师要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安全“体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严格复产验收程序,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复工复产必须经师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达不到复工条件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同时,还要指派专人,明确责任,加强长期停产停建煤矿的盯守巡查,确保不出任何生产安全事故,今后,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不再延续安全生产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