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近期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19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应急管理局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应急管理局

按照兵团安委会《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 扎实做好当前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兵团应急管理局组织督查组对部分师市进行了督查检查,从督查检查情况来看,兵团当前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现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安全基础还非常薄弱。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不清楚,贯彻法律法规要求不严,履职尽责不力;安全管理机构不明确,有的单位以安委会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代替安全管理机构,说明对法律法规条款理解不到位、执行不到位。如: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新疆鑫能天源碳化硅有限公司、天成油脂有限公司。

二是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相当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完善,与企业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有些安全生产职能职责还存在照搬照抄的问题,过程管理和闭环管理流于形式。

三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存在重视不够、不规范等问题。企业对安全风险普查、评估、警示制度落实的标准不一、不规范,在危险场所未设置风险风级告知牌,总体未有效落实或者未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部分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与企业重点部位、重要岗位结合不紧密,隐患排查过程记录、闭环管理不全面,有的企业没制度,有的企业没排查记录,有的企业没整改记录,整体落实不规范。

四是动火、高空、受限空间和检维修等高危作业不规范。还存在风险辨识不到位,签字不全,无编号,受限空间作业未按程序进行审批的问题。如:新疆鑫能天源碳化硅有限公司、天成油脂有限公司。

五是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不全面。员工三级教育培训落实不严格,培训内容大而化之,车间和班组培训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有些还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或证书过期未审的现象。

(二)行政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存在执法检查多、行政处罚少的问题;在执法检查记录中没有做到对标执法,检查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未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对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导致共性问题长期存在,且得不到有效纠正。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师市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对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是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标准高,时间紧,各师市要高度重视,按照兵团《方案》要求,要迅速结合本师市实际,统筹安排好各个工作环节的落实,迅速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持续做好有色金属冶炼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督促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全面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全面提升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危险因素管控能力。突出重点,开展大排查,及时整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现兵团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步伐。要严格按照兵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以此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五是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抓好兵团非煤矿山和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年底前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必须全部达到三级标准化;鼓励和指导企业加大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有条件的师市要推进企业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工作,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上台阶。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做好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粉尘防爆工作,推动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