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柳絮漫天飘飞隐患大 谨防引火“作案”

发布时间:19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编辑:兵团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案例:2018年4月18日,家住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的吴某清扫完自家院内的柳絮后焚烧。火势突然增大难以控制,最终引燃旁边的乐器厂,烧毁了厂房内多件珍贵乐器,被毁物品损失价值高达128万元。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被告人吴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赔偿128万元人民币。

每年的三月底、四五月份,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开始漫天纷飞,犹如片片雪花,又似一块块小小的棉花糖,给人以美的享受,然而创造“美景”的柳絮,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成了春日里最嚣张的“引火犯”,造成了不少的火灾事故,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影响。

据了解,柳絮是柳树的种子,饱含有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遇到明火,立刻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柳絮属于易燃物质,且本身十分轻盈,随风飘荡,极易引发连环火灾,加上一些小孩防火意识淡薄,大人乱扔烟头现象严重,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导火索,甚至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眼下春季草坪、堆垛火灾极多,多数都是因为柳絮这个纵火犯。”秀洲消防救援中队长向我们解释道。

而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2秒之内迅速燃烧,并引燃周围的易燃物,此外,历年来由于柳絮引发的火灾着手数不胜数。在此,秀洲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飞絮漫舞的季节,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首先要克服安全陋习,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和安全教育,避免发生点燃柳絮取乐的危险发生,同时烟民朋友也要杜绝随手乱扔烟蒂的陋习,要确认烟头完全熄灭以后再将烟头丢弃。

同时,要加强防控措施,特别是木制加工厂、加油站、烟花爆竹店等要加强防控,勤打扫、配纱窗,防止柳絮诱发火灾,造成损失。家庭厨房要及时配置纱窗,防止在做饭时产生的明火将飘入的柳絮引燃,市民可以在安装的纱窗上洒水,可以有效阻断柳絮入户。此外,在街道社区、村舍地头内,若发现杨柳絮积聚,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日常生活中,也应对道路进行洒水,可以防止柳絮随风飘散,避免柳絮引火“作案”。